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日起北京三天雷雨不断 累计或将达暴雨量级

2017-07-04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起三天 雷雨不断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7月4日凌晨,本市出现较强雷阵雨天气,市气象台1时50分发布了雷电预警信号,4时55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对流云团影响,预计至4日晚8时,本市仍有雷阵雨天气,有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伴有短时大风。据市气象台专家今晨预计,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雨量或将达暴雨量级。

雨量 门头沟百花山最大

从昨天夜间开始,降雨进入北京山区。至今天凌晨三四时许,强降雨云团开始进入北京城区。本次降雨分布不均,短时雨下的比较大、能见度较差,局部路面有积水,对早高峰交通影响很大。

截至上午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4.4毫米,城区平均24.7毫米,西南部地区29.1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门头沟百花山为85.2毫米。其中,西南部已达大雨量级,局部地区还出现暴雨。城区和西部地区有多个站点降雨量超过30毫米。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目前降雨云团覆盖整个北京,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城区和南部地区,丰台、大兴和通州等地大雨如注。

预测 明后还有强降雨

随着降雨云团的缓慢东移,上午11时以后,城区降雨明显减弱或暂时停止,只有郊区还有些零散的降雨。雨后空气清新,体感舒适,适宜外出。

不过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后,新的降雨云团又会从西山区形成,并继续影响北京,密集降雨出现的时间段在傍晚6时至夜间10时前后,后半夜降雨减弱,但也不会停止。

专家表示,这次降雨过程暂时不会画上“休止符”。明天以多云天气为主,白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明天夜间的后半夜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开始明显。后天,受蒙古高空冷涡天气系统影响,本市还将出现明显雷阵雨天气,白天、夜间还有两轮强降雨出现,雨量中到大雨,整个过程累计降雨量将达暴雨量级。

提醒 地质灾害风险黄色预警

今晨6时,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还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房山、门头沟、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专家提醒市民,未来两天尽量避免前往山区或浅山区。受阴雨天气影响,今天早晨气温逐渐走低,8时33分观象台气温降到了22.2℃,京城暂别高温闷热天气。

防汛办:已安全转移安置809人

记者7月4日上午从市防汛办获悉,截至今天上午10时,全市平均降雨16.6毫米,城区平均降雨27.5毫米,最大雨量门头沟百花山85.5毫米,最大雨强门头沟斋堂38.4毫米/小时。今晨5时,市防汛办对降雨量较大的门头沟、房山、丰台、海淀、大兴、石景山、朝阳等区进行调度,对城六区、门头沟、房山、大兴、昌平、通州、顺义等区启动Ⅳ级响应。门头沟、房山、石景山三个区共转移群众809人,转移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全市各主要河道水势平稳,无明显涨水过程,城区河道排水畅通。截至目前,全市无积水等灾情报告。

排水集团:上午累计抽升4万立方米

7月4日晨5时,市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一级响应,2600多名防汛人员以及22组大型抢险单元、24组中型抢险单元、75组小型抢险单元车设备设施等全部到岗,全线布控,重点防御。

截至今晨9时,根据集团安装的雨量计监测数据,平均降雨量为27.5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右外泵站,为51.5毫米。在应对降雨过程中,集团54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抽升雨水49450立方米。

截至目前,集团防汛保障范围内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未出现积滞水情况。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孙乐琪 叶晓彦 通讯员 木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