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大校长用自身经历勉励本科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

2017-07-05 06: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大校长用自身经历勉励本科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

“从小,我常常听到母亲讲一句话,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句话影响我大半辈子。”7月4日,北京大学3300多名本科生参加毕业典礼,校长林建华用自己的经历勉励毕业生。

林建华说:“几天前,有位同学给我写信,希望我讲一讲自己的生活体会。所以今年的毕业致辞,与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我的母亲没有读过很多书,也没有上过学,从小,我常常听到她讲一句话,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句话影响了我大半辈子。小时候,我把它作为懦弱的借口,尽量避免冲突;再大一些的时候,我把它当作面对失败的理由,少了一些懊悔与内疚;成年以后,我把它当作远离名利的信念,保持了内心的安宁。中学毕业后,我曾在一个农场工作了5年,一次推荐工农兵去一所师范学院读书,农场里很多人都推荐了我,当时我信心满满的,但不久得知最终推荐的是另外一个人,我据理力争但还是没有改变,我用了很久才使自己平静下来。没去那所师范学院学习,却幸运地赶上了第二年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学。”

本科生参加毕业典礼上,林建华校长还分享了他在美国留学时的故事。他说:“有一天,导师把一个工具箱带到实验室交给我,他说工具箱是用他自己的钱买的,我当时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不用科研经费买,他说,这些工具在实验室和家里都能用,用科研经费购买需要写报告,很麻烦,还不如自己花钱买方便,反正也不贵。他吃亏了嘛?也许是。但是,在制度的灰色地带,他避免了可能的猜疑,也使大家更加了解他的为人和价值观。”

他说,追逐个人的利益和成功是正常的,无可厚非,但在正当权益与唯利是图的界限比较模糊的时候,宁可自己吃些亏,也不要为了一时的便宜丧失了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

据悉,北大今年有3300多位本科毕业生,其中有450多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创业、报效祖国,有2400多位毕业生选择继续从事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郑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