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丁仲礼寄语国科大毕业生“永远保持一份对未来的谦卑”

2017-07-05 14: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永远保持一份对未来的谦卑”

“每所大学一年都会有两个收获季节:一个是开学季,收获充满求知欲的莘莘学子;另一个是毕业季,学子们收获知识、理想、成长与爱情。这是大学的幸福所在。”上午(5日),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在国科大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上动情地说。今天,10479位国科大研究生被授予学位,其中博士学位毕业生5134名,硕士学位毕业生5345名。

每年的学位授予仪式,校长致辞都备受关注。去年,丁仲礼校长曾对毕业生提出“五点希望”,希望毕业生带着一颗明净、乐观的心走出校门;而今年,他以师长和校友的身份,与即将成为国科大新一批校友的毕业生们谈责任与担当,希望他们“以文化自信为人,以谦卑包容处世,以科学务实工作,以从容平和生活。”初入社会,如何面对众多纷扰和诱惑?丁仲礼希望毕业生能保持内心的纯粹与清净,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他引用毛泽东七律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提醒同学们要传承科学院人求真务实的品格和气质,“以科学务实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小定位,将个体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以奉献人类的情怀做好自己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授予学位的学生中,有5169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有1730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EI(工程索引)收录。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生朱嘉等10人,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自然》上发表了论文。受益于国科大“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前沿科研项目”育人模式,免疫学硕士毕业生钱娟娟,通过导师两项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撑,有机会亲身参与到“实践十号”卫星和“天舟一号”空间生物实验项目中。钱娟娟说,“有些人可能穷极一生,都见不到一颗卫星的发射;也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只能参加一次这样的大项目。而我们在中科院读研,却在两年的时间里,连续参与了两次重大空间实验。”钱娟娟参与的科研项目成果不久将与公众见面。

记者了解到,国科大每年超过60%的博士毕业生进入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及高新技术企业,近20%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成为教育、科研战线及社会其他领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