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西对话·精彩汇剧 冯远征、李亦男对话柏林德意志剧院

2017-07-05 18:4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7年正值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年份里,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以“东西对话·精彩汇剧”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戏剧季,从6月1日至9月9日,邀请到来自中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瑞典等7个国家共10家艺术院团,带来12台56场精彩演出。

ql20170705aywh006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内,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风雪夜归人》、铃木忠志导演作品《特洛伊女人》《酒神狄俄尼索斯》、德国纽伦堡国家剧院《恐怖袭击》《39级台阶》均已亮相国家大剧院。同时,为深度解读参演剧目,剖析时代背景下东西方戏剧的融合与差异,国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5场对谈活动。目前,前两场戏剧对谈活动已完美落幕,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戏剧导演李六乙等均参与其中。7月5日,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第三场对谈活动走进清华大学,邀请著名演员、导演冯远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德语戏剧专家李亦男,与柏林德意志《贵妇还乡》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戏剧构作乌尔里希·贝克,就德语戏剧的发展历程、美学风格、审美特色等展开深度讨论,并与现场200多位清华学子进行问答互动,带领大家在一个半小时的对谈中领略德语戏剧的独特魅力。

ql20170705aywh003

冯远征老师发言

ql20170705aywh002

李亦男老师发言

作为本次活动的讨论本体,由德国青年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执导的柏林德意志剧院版《贵妇还乡》将自7月5日至8日亮相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该剧改编自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在1956年创作的三幕悲喜剧。作品以欧洲一处破败颓废的小镇——居伦镇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个荒诞至极的复仇故事:亿万女富豪克莱尔·察哈尔纳西安重返幼时故乡居伦,45年前,克莱尔与同乡青年伊尔热恋并怀孕,却惨遭抛弃,甚至在伪证人的诉讼下导致克莱尔败诉,流落异乡,沦为娼妓。而今,再度归来的克莱尔因为继承了前夫的遗产已经成为一名亿万富婆,她提出愿意拿出十亿捐款帮助破败的居伦城重塑繁华,但条件就是——必须有人愿意杀死伊尔,以报旧日之仇。在金钱的蛊惑下,原本意志坚定的居伦市民开始动摇,甚至堕落至争相要求伊尔为了顾全大局而放弃自己的性命……作为一出经典名剧,《贵妇还乡》曾多次以话剧、电影电视等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1982年,由老一辈戏剧艺术家蓝天野执导,朱琳、狄辛等人主演的话剧版更是堪称国内经典,成为许多剧迷心中的“典范之作”。

ql20170705aywh001

戏剧构作乌尔里希·贝克发言

ql20170705aywh004

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发言

2014年,享有百年盛誉的柏林德意志剧院邀请德国巴斯蒂安·克拉夫特执导《贵妇还乡》一作,克拉夫特曾在同年为中国观众带来“德国百年戏剧”《耶德曼》,并邀请到美国著名摇滚乐手西蒙娜·琼斯为该作品进行配乐表演,获得了国内戏剧界的广泛关注。而这位年轻导演将如何执导迪伦马特笔下的那段女性复仇故事,描绘那座破败扭曲的欧洲小城,体现作品中对金钱战胜人性、物欲毁灭文明这一主题的忧思,则成为了这次演出最令人期待的关注焦点。正如《南德意志报》解读的那样:“迪伦马特恶毒的心理游戏引起了克拉夫特的兴趣,4个女演员和1个男演员按照年龄从三十多岁到八十多岁排好顺序,代表着女主角不同年龄的不同面貌;表现主义的舞台设计用纸片和线条搭建起居伦小镇的一切,房屋、窗户、门,一切都只是标记,造就出一个如同卡夫卡小说一般凄凉而荒诞的世界。”的确,克拉夫特在颠覆性的舞美设计和表演中找到共鸣,塑造了一个夸张且变形的荒诞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演员们将女主角或单纯、或妩媚、或成熟、或仇恨的形象外化于舞台之上,讲述着一个荒诞无稽却又发人深省的故事。

ql20170705aywh005

除了在表现形式上的革新之外,克拉夫特在该版《贵妇还乡》中还邀请到德国著名音乐人蒂斯·迈耶亲自操刀音乐设计和现场钢琴伴奏。这位出生于1968年的音乐人曾与德国幽灵乐队、超级朋克乐队、斯特拉乐队有过亲密合作,并在千禧年之际,组建了名为“Glove”的摇滚乐队。此次,迈耶将美国著名流行歌手Lady Gaga的《Bad Romance》《Speechless》《Poker Face》等代表作进行了二度改编创作,成为女主角除台词之外最贴切的“心声”,在舞台上唱给观众听,“让大家在歌声中去领略一个女人破碎、失落的心境,与老妇人脆弱而又冷漠尖刻的灵魂产生的惊人的完美契合(《柏林早报》)。”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