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飑线昨晚突袭北京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三预警提示

2017-07-08 16:08 千龙网

来源标题:飑线昨晚突袭北京 市气象台发布三预警提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王思思 耿学清 通讯员 王丽娜 韦永斌)昨天夜间,京城雷声轰鸣,闪电划开天空。在遭受飑(biāo)线袭击之下,雷电、冰雹、大风黄色预警首次在今夏聚首,天空上演电闪雷鸣的大片。不过,这劲爆的大片在凌晨便“剧终”,周末两天将迎来闷热感爆棚的天气。据市气象台预计,周末北京最高气温将达34℃,加上湿度大,天气较为闷热,市民朋友请注意防暑降温,中午前后尽量减少外出。下周,京城气温继续高温运行,将维持在34℃到35℃。

飑线来袭

京城经历风雨之夜

雷电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冰雹黄色预警!昨天20时45分到21时15分,半个小时之内“三黄蛋”聚齐。在夏天,但凡这三个“小伙伴”出现,就一定会酝酿出一场“劲爆”的大戏。

果然,从21时开始,雷声轰鸣,时不时有闪电划破天空,西三环等多处还出现鸽子蛋大的冰雹。据市气象局介绍,这是典型的飑线天气。飑线自西北向东南横扫京城,大部地区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延庆、昌平、怀柔、门头沟、平谷出现10到11级以上短时大风,并伴有雷电、冰雹及短时强降雨,雨量分布不均。监测显示,7日19时至8日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1毫米,城区平均9.9毫米,东北15.3毫米,西北13.5毫米,西南5.9毫米,东南4.3毫米,最大顺义杨镇39毫米。

在折腾了一宿之后,今天凌晨0时45分,随着强雷雨云团撤离京城,雷电、大风、冰雹黄色预警解除。

影响    京密引水渠300余棵树倒伏

《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部门获悉,昨天21时,京密引水渠下游怀柔、顺义区段突袭强降雨、雷电大风极端天气,造成300多棵树倒伏。

据京密引水渠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雷雨大风天气造成335棵树木倒入引水渠两侧及怀昌公路,倒树最多处为李家史山段为321棵,昌平段倒树14棵。极大威胁了京密引水供水安全,也造成怀昌公路部分路段交通中断。

灾情发生后,京密引水管理处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昨天21时30分,应急抢险队伍到达现场设立临时警示标识,各所及时进行巡视检查并连夜对倒树进行清理,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京密引水渠昌平段7日夜间出动4辆抢险车辆、20名抢险人员,管理处主管负责人于00:50连夜到达现场,指挥清理工作。通过1小时的努力,于凌晨1时,将4棵倒于渠道内的树木全部清出,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早,4支抢险队共70名抢险队员、6辆吊车、15辆运输车对剩余倒树进行处理,阻水树枝已经被基本清理,供水安全和水环境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本次倒树主要集中在京密引水渠怀柔、顺义段。京密引水管理处在措施得力、应对及时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供水方案、清理倒树,未发生人员伤害,未影响防汛供水安全。截至目前,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仍坚守一线指挥,剩余倒树的清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怀柔水库及京密引水渠均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安全运行。

首都机场600架次航班取消

民航方面,昨天北京的持续性降雨,对首都机场航班正常起降影响持续到后半夜。此外,天津、河北中东部、山东、湖北多地有大到暴雨,受综合因素影响,截至晚上6点首都机场取消航班601架次,全天运能下降7成左右。国航、南航等已加派地面服务人员,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出行旅客请随时关注各大航空公司官网、或致电查询航班动态,确认航班信息。

随后,记者了解到,今日凌晨,民航部门解除了影响首都机场的雷雨、大风红色预警。今日上午,首都机场的航班逐步恢复,截至上午10点,首都机场取消延误航班数量为152架次。

释疑

为何飑线天气“杀伤力”巨大?

在气象上,飑线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向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它来临时会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等强天气现象。

据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高工李迅介绍,与一般的强对流天气不同的是,飑线一般宽度仅有半公里到几十公里,长度为几十至几百公里。飑线出现的范围更小、更集中,因此破坏性也更大,沿着飑线可出现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剧烈天气。从天气雷达图上看,飑线就像糖葫芦一样,穿起一串雷暴或积雨云。

北京夏季出现飑线是否反常?李迅介绍,飑线主要就是发生在炎热的季节里,发生之前多属晴热天气,气温较高,风力微弱,风向杂乱,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具备雷雨条件,且多发生在下午至晚上。

由于北京的特殊地形造成的受热不均,比一般地区更容易出现此类天气。昨天北京白天光照强,气温高,能量累积较好,因此出现飑线天气。

昨天的飑线天气里,雷电、冰雹这些强对流家族成员纷纷出动。据了解,需要在夏季强对流天气条件下,冰雹才能形成。夏季太阳照射强烈,导致不同地区间温度差异很大,有的地方空气上升气流很强,高空中的小冰晶在下落到地面前被上升气流冲上高空,并在上升吸收水分继续结冰,然后又下落,再上升,直到上升气流冲不动时才掉下来,成为冰雹。上升气流越强,下落再上升次数越多,冰雹就越大。

预报

周末闷热成“主题曲”

经历了雷雨的“洗礼”,今晨京城的湿度陡然增大,不过随着蝉鸣噪起,气温也开始回升,高温与高湿联袂,又将带来闷热感爆棚的天气。据市气象台预计,周末两天天气闷热,京城多雷雨,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局地有短时强降雨或冰雹,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周末北京最高气温将达34℃,加上湿度大,天气较为闷热,市民朋友请注意防暑降温,中午前后尽量减少外出;另外,今明两天多雷阵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行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遇到大风雷电时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同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出游请避免前往山区、沟道、河道,注意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颖彦 王思思 耿学清 王丽娜 韦永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