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老人重伤急需稀有血型 多位志愿者自愿配型

2017-07-08 16:2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熊猫血找到 老人有救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东)7月6日凌晨3时40分,北京顺义区南彩镇九王庄村万长江全身大面积被烧伤。住院后发现,万长江血型为“Rh阴B型”血,即通常所说的“熊猫血”。

医院方面协调血库后解决了首期手术所需血量,但日后的手术仍迫切需要这种血型的血源救助。家属发出求助信息后,受到了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的关注,目前联盟已联系到多位血型符合的志愿者到医院配型。

事发突然   家属称是冰箱爆炸  当时老人浑身是血

昨天,一条“顺义老人家中爆炸受重伤,急需熊猫血型救命!”的贴子在网上传开。贴子称,九王庄村村民万长江因家中冰箱爆炸被烧伤,手术过程中需要大量输血,而他的血型又为罕见的Rh阴B型血(熊猫血),因此向社会求助。

记者联系了当事人家属万女士获悉,事发于6日凌晨3时40分,当事人为其父亲。事发时其父亲正好在冰箱附近,被炸伤。

万女士称,家里的冰箱买了一年多了,平时里面除食品外没放过其他东西,村里也不是经常停电。万女士肯定“实际使用过程中没问题”。

万女士回忆,事发当晚,她与丈夫、母亲都在家睡觉,只听见“咚”的一声,房子都颤了。出来看时,其父亲已经浑身是血。

在万女士家中,记者看到,厨房房顶、窗户都被炸坏,冰箱里的食物散落一地,厨房一片狼藉。

目前,现场已被警戒线封锁,禁止人员进入。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救治情况   全身80%大面积烧伤  第一期用血已找到

事发后,急救人员及时赶到。《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急诊抢救中心了解到,万先生全身80%大面积烧伤,全身多处中度吸入性损伤,需要分期进行手术,第一期手术今天进行。

急救医生表示,万先生今年52岁,血型为 Rh阴B型血,属于稀有血型,就是通常所说的“熊猫血”。而做手术单次用血量6~8单位(1200-1600ml),共用血量超过30单位,用血类型:Rh阴B型(红细胞悬液)。

医生表示,此血型较少见,血库存量并不大。昨天下午,医院方面已经通过血库方面为万先生联系上血源,但血量仅够第一期手术,后续还需要大量供血。用血量需要视这次手术情况及术后恢复情况才能定。今天上午,万先生已进入手术室。

昨天,医院及万先生的亲属开始向社会求助,消息发出去后不少志愿者也打来电话向医院咨询情况。

求助进展

民间公益组织介入  已找到献血志愿者 

昨天,中国稀有血型联盟也参与了寻找血源的行动。

该联盟是成立于2002年的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团结稀有血型群体,进行无偿献血和自救互救,目前组织内已有稀有血型志愿者超过4万人。

联盟负责人小龙告诉记者,昨天已经收到万先生的求助信息,已将相关消息通知志愿者。

小龙称,消息发出去后,不少志愿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献血。小龙表示,患者在北京,目前第一期手术血量已够用,工作人员考虑到路途等原因,尽可能筛选出北京的献血志愿者,为万先生下期手术做准备。

截至记者发稿,来自联盟的最新消息称,联盟已联系到多位血型符合的志愿者到医院配型。

相关链接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

患者资料

万长江 年龄:52周岁  性别:男

患者血型:Rh阴B型

病情:大面积烧伤80%  全身多处中度吸入性损伤

手术时间:2017年7月8日

单次用血量:6~8单位(1200-1600ml)

共用血量: 超过30单位

用血类型:Rh阴B型(红细胞悬液)

医院名称全称:北京市朝阳急诊抢救中心

所住医院具体科室电话:59632217

主治医师:王娟

家属姓名:万玉龙

与患者关系:父子

家属电话:18611123452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