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梁祝》奏响周末音乐会450场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迎来中国声音

2017-07-09 13:33 千龙网

伴随着《梁祝》的经典旋律,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经典品牌“周末音乐会”迎来第450场特别策划系列演出。7月9日上午,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做客周末音乐会,为现场观众解读其经典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ql20170709aywh002

ql20170709aywh001

ql20170709aywh001


《黄河》《梁祝》轮番奏响 周末音乐会演绎中国旋律

9日上午,周末音乐会第450场特别策划之中国交响巨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如约而至。指挥许知俊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柴亮,为现场观众演绎《良宵》《瑶族舞曲》与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延续周末音乐会以往“演讲结合”的方式,本次周末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到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曲作者之一何占豪先生,为观众们现场解读这部“不朽的民族音乐经典”。当天,八旬高龄的何占豪老先生专程从上海赶来,为观众们解析《梁祝》故事中的人物特点、情节发展在音乐上的表现,分享创作过程中的幕后故事,赢得现场掌声迭起。

一名观众表示:“《梁祝》是非常经典的旋律。今天听到何老的讲解,配合乐队的现场演绎,我仿佛听到了与以往不同的理解。或许这就是音乐的无限魅力。”

据悉,本场是周末音乐会第450场系列演出之一。在7月8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还奏响了另一中国交响巨作——钢琴协奏曲《黄河》。指挥许知俊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为观众们带来《红色娘子军》与《海霞》的组曲选段,同时携手钢琴演奏家谭小棠演奏著名钢琴协奏曲《黄河》。

钢琴协奏曲《黄河》在创作中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同时在曲式结构上融入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它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共同组成周末音乐会450场特别策划系列演出,以典型的中国意象和中国元素,向观众展示民族音乐的典范,同时也将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十周年特别策划——“中国传统文化·民族艺术”主题月活动推向高潮。

近十年来,“周末音乐会”已累计演出450场,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知名艺术家曾登上“周末音乐会”的舞台,为近80余万名观众带来2000余部优秀作品。经过精心地策划与安排,周末音乐会已逐渐形成“家庭系列”“指挥家系列”“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和“经典合唱系列”六大系列,每年50场精彩演出回馈广大观众。与此同时,周末音乐会实行“名家、名团、低票价”的亲民政策,以“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方式,为观众们带来普及性的音乐赏析知识,通过畅谈与分享让观众获得高雅艺术的体验与熏陶。

ql20170709aywh003

ql20170709aywh004

中国传统文化民族艺术主题月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迎来中国声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为了集中向观众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让更多的观众能够通过观看演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在七月特别策划推出“中国传统文化·民族艺术”主题月,“非遗、百家、粹、节、传承”五大主题精心设计,14场讲座和6场周末音乐会轮番开场。《精粹·非遗——中国民歌知多少》《炎黄·回响——中国歌剧名段音乐会》《鼓槌飞舞——走近京剧打击乐》《质朴·苍劲——走近昆曲老生行当》《梅派经典<贵妃醉酒>赏析会》等精彩节目,从策划上多角度为观众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

据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介绍,“我们邀请国内一流院团、知名艺术家,通过民族乐器、民歌、戏曲、舞蹈等多种方式,集中向观众展现我们国家优秀的民族艺术,力求为观众全方位、立体多元地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精粹。”

在“中华传统文化·民族艺术”主题月中,“周末音乐会”与“经典艺术讲堂”两大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经典品牌,将以持续不断的“滴灌”,让高雅艺术走入人们的生活中。

据悉,“周末音乐会”三季度演出已全面开票,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北门票台或官方网站进行预订。

附:周末音乐会三季度部分演出排期:

 

家庭音乐会系列

节日·悦音——中国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7月16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张列

演出单位: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梦系红楼——《红楼梦》经典选段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7月23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张列

特邀嘉宾:欧阳奋强(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

演出单位:中国电影乐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炎黄·回响——中国歌剧名段音乐会

时间:2017年7月30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洪侠

演出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歌剧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乐动·游乐园——中西管乐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8月6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阿迪安·施耐德

演出单位:敦善交响管乐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七彩童年——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8月13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孟幻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疯狂动物城——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时间:2017年8月20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导聆:王以东

演出单位:北京民族乐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音乐会:

《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与《F大调第八交响曲》

时间:2017年8月27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张艺

演出单位: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经典合唱系列

辉煌岁月˙祖国颂赞——合唱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9月2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

家庭音乐会系列

蓝色的狂想——20世纪美国作曲家经典交响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9月9日(周六)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张冰冰

演出单位:中国电影乐团

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

四季印象——维瓦尔第《四季》音乐会

时间:2017年9月17日(周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小提琴:高参

演出单位:中央音乐学院名家乐团

经典合唱系列

龙的传人——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7年9月23日(周六)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姜金一

演出单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