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0件有趣炫酷科技产品在中国科技馆亮相

2017-07-10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陪伴机器人等待“领养”家庭

可带回家领养的小宝机器人、首个进入国际空间站的中国实验酷品“小绿侠”、驶向未来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40件精挑细选的科技酷品,日前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惊艳亮相。幸运观众还可以领养价值数万元的家庭陪伴机器人“花生宝”。

“花生宝”机器人外形小巧,看起来很像一个三四岁的小萌童。它能实现多种语言的交流互动,并具备人脸识别、情感交互、家庭娱乐、远程监控、安防避障等多项功能,全身上下拥有21项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

当人们说出“小宝小宝”时,就可以将“花生宝”唤醒,进而控制它完成各种指令。而当你触碰它的头、手、胸部感应区,它还会做出回应。它可以陪伴宝宝外出玩耍、写作业,晚上可以给孩子讲故事,孩子睡着了还能控制关灯。

“我今年4岁,身高84.9厘米,体重19公斤。我是一个聪明的机器人伙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学古今……不信,你考考我啊!”展览现场,“花生宝”对小观众们说。

自今年1月份筹备以来,中国科技馆共征集展品300余件,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来自国内外的40件最有趣的炫酷科技产品成功入围。

本次展览的展品中,包括一批出自高校、科研院所的前沿性科技成果。如参展酷品中,有一个“小身材大能量”的“小绿侠”。展出的“小绿侠”只是实验样机,它的“真身”作为我国第一个登上国际空间站、开展生命科学实验项目的设备,正在开展科学研究。别看“小绿侠”是个外形朴素、身材小巧,只有3.5公斤重的绿色匣子,但它的“科技含量”很高。

“小绿侠”由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邓玉林教授团队研制,它利用先进的微流控芯片技术,曾完成在轨飞行状态下60个样品通道中的20种人类抗体编码基因序列的扩增,进而帮助科学家研究空间环境下抗体基因的突变,探寻生物进化规律。

北京时间2017年6月4日凌晨,它承载着科学家们的期望,搭载美国SpaceX公司的龙飞船来到国际空间站,开始为期1个月的太空旅行。成功完成使命的“小绿侠”会被带回地球,它带回的生物样品也将为科学研究揭开新的谜底。本次展示的是实验样机。

本次展览的产品,大部分来自于各类高新科技企业。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