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 诺如病毒变异属正常现象

2017-07-11 13:41 千龙网

来源标题:诺如病毒变异属正常现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本市诺如病毒发生了变异。

今年上半年,本市小学、幼儿园等集体单位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暴增,从去年的48起蹿升到今年的511起,同比翻了近10倍。市疾控中心提示病毒变异属正常现象,由于没有疫苗和特效药,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是关键。

今天(11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北京的重点疫情。其中今年1-6月,北京市共接到报告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511起,涉及16个区,病例7406例,疫情主要发生在小学、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其中,聚集性疫情与去年同期的48起相比,增长了9.63倍。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从去年起已出现新型诺如病毒变异株,这可能是导致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预计本月起,随着学校的放假和气温的升高,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将会减少。

据介绍,诺如病毒为了自身生存发生的变异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两三年左右就会出现 一次。此次本市的诺如病毒变异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但当病毒发生变异后人群就会变得 普遍易感。

市疾控中心表示,一直在对病毒的变异情况进行监测,由于诺如病毒不够稳定,所以还没有针对诺如的疫苗,以及特效药。因此,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很重要。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计今后几个月,肠道门诊腹泻病例中细菌性感染将会增加,而病毒性感染的构成将呈下降趋势。

进入7月,本市还将迎来手足口疫情的最高峰。

市疾控中心建议,对于5岁以下儿童,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接种EV71疫苗。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疾控中心获悉,6月份本市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123起,比前一个月上升近七成,聚集性疫情比上个月上升近四成。不过,总体来看,手足口疫情比去年同期呈下降趋势。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652例,相比去年同期(10518例)下降55.77%,重症11例,比去年同期(18例)下降了38.89%,无死亡病例报告。

今年同期聚集性疫情207起,相比去年同期(462起)下降55.19%。

未来本市仍处于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建议家长要注意儿童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玩具消毒等健康防护措施;对于5岁以下儿童,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接种EV71疫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