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屠鹏飞在国际上首次阐明肉苁蓉寄生机制

2017-07-11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他在荒漠里种出“人参”

肉苁蓉,被誉为“沙漠人参”,是一种生长在沙漠里的濒危寄生植物。在神秘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分布着大量的管花肉苁蓉,长期以来被却视作“假药”。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药物学教授屠鹏飞通过二十多年的不懈研究,不但发掘出管花肉苁蓉的巨大药用价值,还解决了肉苁蓉的人工种植技术,使其成为荒漠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乃至改善生态的一味良药。

屠鹏飞是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系主任,虽然刚刚54岁,却已是一头白发。开始接触肉苁蓉时,他还是个刚刚博士毕业的年轻人。1990年,屠鹏飞来到当时的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选择沙漠植物肉苁蓉作为其研究课题。由于滥采滥挖,找到一棵野生肉苁蓉并不容易。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屠鹏飞踏上了寻找野生肉苁蓉之路。

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屠鹏飞坐了3天3夜的火车。到达乌鲁木齐,他又坐上一辆老旧的公交大巴。在汽车上又颠簸了5天半,他才到达新疆和田。屠鹏飞找到当时的和田地区医药公司了解有关情况后,又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才到达管花肉苁蓉的主产地于田县。当时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温度高达40℃至50℃,一路上都是黄沙漫天、遮天蔽日。不过,当找到野生肉苁蓉的那一刻,他一下子忘记了疲惫,拿出相机不停地拍照。

第一次见到肉苁蓉在地下生长的形态,屠鹏飞脑子里的问号却是一个接着一个。肉苁蓉是寄生植物,主要寄生在梭梭、柽柳等植物根部,是怎么寄生到寄主的根上的?如果搞清楚了肉苁蓉的寄生原理,就有可能对肉苁蓉进行人工种植,不仅可以解决药材资源紧缺问题,同时也能治理沙漠,提高荒漠地区农牧民的经济收入。

从那时起,屠鹏飞二十多次深入内蒙古西部、新疆南北疆的沙漠地区进行资源调查和生物学研究,足迹遍布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巴丹吉林、腾格里等沙漠,常年吃住在沙漠之中。由于条件艰苦,加之夜以继日地科研,屠鹏飞早早就成了一头白发,头发掉得也比较厉害。

在不懈的努力下,屠鹏飞团队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肉苁蓉的寄生机制。他们发明了撒播法接种肉苁蓉,大大提高了接种效率。接下来,他们又迅速攻克了寄生植物人工高产稳产栽培的关键技术,为大面积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过去被视作本身无根的肉苁蓉,也能通过人工播种的方式大面积种植了。

在长期实验中,屠鹏飞还为管花肉苁蓉正了名。他发现,管花肉苁蓉与传统使用的荒漠肉苁蓉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基本相同,而且管花肉苁蓉的有效成分明显高于荒漠肉苁蓉。在他的推动下,国家药典委员会将管花肉苁蓉收入了《中国药典》之中,从此管花肉苁蓉不再被视为“假药”。值得一提的是,屠鹏飞首次发现肉苁蓉具有抗老年痴呆作用,大大提高了肉苁蓉的药用价值。他也因为在研究肉苁蓉领域的卓越贡献,被业界誉为“肉苁蓉之父”。

通过人工种植柽柳和肉苁蓉,在新疆于田县,过去是流沙的地方如今已神奇地成为沃土,浮尘天气也几乎减少了一半。如今,肉苁蓉不但是治病的“神药”,增长增收的利器,在防治荒漠化、恢复生态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北京榜样7月第二周周榜

▶于安安 女 1985年6月出生,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院长。

因为做志愿者,于安安与临终关怀结下不解之缘。2013年,她辞职创办了护养院,帮助近百位临终患者有质量、有尊严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2015年底,她又创办了康助老年健康基金会,支持了丰台区两千多名困境老人进行癌症筛查。

▶徐立斌 男 1984年10月出生,北京市珍爱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社会服务部主任、青檬志愿者联盟创办人。

2012年,徐立斌由志愿者转型成为全职社会工作者,带领志愿者长期开展关爱盲人和自闭症、脑瘫儿童等残疾人活动。如今,他的公益组织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5000人,与40余家机构对接,累计志愿服务6000余小时。

▶韩淑香 女 1971年10月出生,大兴区青云店镇六村居民。

1994年,韩淑香结婚三个月,公公便因小脑萎缩住院治疗,此后始终没能康复。她放弃了工作全职照顾家庭,为公公每日三餐喂饭、喂水,翻身按摩换洗衣服,23年始终如一。

▶刘云 男 1982年1月出生,北京公交集团客647路公交车驾驶员。

2017年5月8日9时许,刘云发现一个四五岁的男孩整个身子悬吊在空中,双手紧紧抓住三楼防盗窗护栏。当兵出身的他迅即冲过去,爬上二楼的防盗护栏,用肩膀顶住孩子双脚等待救援,这一托就是半个小时。后来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男孩最终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