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文博考古界上午送别故宫老院长张忠培

2017-07-11 15: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文博考古界上午送别故宫老院长张忠培

“高山仰止,哲人归真,带走了一个考古时代。”黑白的挽联诉说着追思之情。今天上午,众多文博、考古界人士聚集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送别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吉林大学考古系创始人张忠培先生。

“张忠培先生始终秉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提出许多新理念和新做法,推动了故宫博物院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为中国博物馆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先生为考古学和博物馆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将永远被世人所铭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

长江学者、吉林大学考古系教授赵宾福是张忠培先生弟子,特意从吉林飞到北京来送别老师,“7月5日当天听闻先生离世消息,十分悲痛。由于教务在身,上周六赶到北京,协助师母料理后事。”赵宾福回忆,上一次与先生见面还是今年4月12日在中国考古十大发现的评选会上,两人同为评委。“当时先生精神矍铄,师徒还进行了学术探讨。”对张先生的离世,赵宾福感到十分突然。

赵宾福自1981年考入吉大考古系,一直跟随先生学习7年,至1988年毕业留校。此后,吉大考古系获得博士点开设资格,赵宾福又于2000年继续追随先生读博。其间张忠培先生已经调任故宫,作为学生的赵宾福屡次进故宫向先生讨教。“相识36年,先生突然离去,我感到非常心痛。”赵宾福说,先生是一个外严内慈的老师,“表面非常严格,想要通过他的指导、达到他的要求、取得他的认可而顺利毕业,对于学生来说是极有成就感的事。同时,他内心又对学生非常爱护和赞赏,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状况、个人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站在大视野和考古学科前沿对学生进行指导的张忠培先生,学生大部分都成了行业内的优秀学者。如今,赵宾福就坚守在先生曾经的岗位。“我从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替古人说话’的考古理念。先生还是吉大考古系的创建者,他的逝世对学校和考古学界来说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先生晚年大量时间致力指导中国的文物保护,对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来说,先生的离去也是重大损失。”

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也来送别张忠培先生,对于这位中国考古学界泰斗级人物的离去,孔繁峙直言痛心,“我算是先生学生辈儿的人,在工作中与先生有过很多接触。他在考古和历史方面的学术研究上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很多重大成果,以后再也不能向先生请教了,令人惋惜。”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