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外媒关注雄安新区设立百日:将成中国新发展模式典范

2017-07-12 10:0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境外媒体关注雄安新区设立百日:将成中国新发展模式典范

核心提示:在北京旁边建立一个新区的计划是从未有过的试验。雄安将缓解人满为患的北京的压力,成为另外一种发展模式的典范。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河北保定的雄县等三县及相关区域,4月1日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开始受到关注。

据《香港经济日报》7月11日报道,到7月9日雄安新区算是面世百日。此时雄安新区拿出的首份答卷,是其管理机构设置完成。由于雄安新区有极高的定位,又被赋予特殊的试验功能,其机构设置也就具有新的象征意义。

报道称,百日之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首先为其作出两大定位,一是令其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比肩,意即其为全国性地位;二是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八个字,给出其最高的定位。

是以,雄安新区的关注点,是当时提出的“四区”要求,即雄安新区要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这“四区”要求,在现阶段可浓缩为“新改革试验区”,也就是说,雄安要像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90年代的浦东一样,“先行先试”,立起新样板,辐射全中国。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7月10日报道,被定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过去百日间,先行实行“三通”。

报道称,雄安实现的“三通”,首先是“政通”,即在机构设立后,搭建起行政机构,按照中央编办的批复,6月下旬雄安新区行政机构宣布设立。

报道称,在“政通”之后,雄安新区建设名正言顺走上轨道,这时轨道也通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上周已首次开行两对北京南站至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只需要80分钟。

“政通”了“车通”了,轮到“人通”。河北省方面5月就说对引进和迁移来的各类人才,省人社系统将实行一人一策、特事特办,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积极吸引各类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还要设立出入境服务站,为外籍人才提供全面的出入境和居留便利。

另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7月10日报道,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南部的深圳从一个渔村跃升为制造中心,上海浦东新区发展成为主要金融中心。眼下,雄安——一个紧邻首都北京、细心规划、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将继深圳和浦东之后成为另外一个对国家而言意义重大的新区。

报道称,在北京旁边建立一个新区的计划是从未有过的试验。官方声明称,雄安将缓解人满为患的北京的压力,成为另外一种发展模式的典范。金融市场和公众对这一“绿色”和“智慧”城市的期望很高。中国领导层介绍,它将是一个高科技中心和智慧城市规划的实验室。

中国领导人希望,这个示范性城市能帮助周边的农村地区实现更大的富裕。为此还考虑将一部分位于北京的技术和文化资源迁移到雄安。这其中也包括中关村的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