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人涉嫌运输毒品案开审 缉毒警察遮挡屏后出庭作证

2017-07-13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缉毒警察遮挡屏后出庭作证

7月12日上午,三人涉嫌运输毒品一案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由于其中一名被告人否认运毒,为准确查明关键事实,实施抓捕的两名警察在遮挡屏后出庭作证。据介绍,一中院试点关键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三年来,警察证人、鉴定人共出庭作证39人次,出庭作证的警察占全部证人、鉴定人的62.9%。

检方指控称,被告人张某某伙同乔某、霍某某于2016年12月28日乘坐他人驾驶的轿车,从河北张家口运输大量毒品至北京欲向李某某贩卖,后三人携带毒品乘车行至海淀区上庄路附近时被抓获,民警从车内及张某某的挎包内起获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共计1008.86克。对此,检方以贩卖、运输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乔某却表示,自己只是陪另两名被告人来北京,并不知道车内有毒品。法官与公诉人沟通后认为,为准确查明被告人是否明知车内有毒品这一关键事实,有必要通知参与实施抓捕并起获毒品的两名警察对抓获过程,特别是警方在车内起获毒品的位置出庭作证。

为了对案件证人进行人身保护,昨天庭上,法庭对缉毒警察身份信息作隐名处理,并专门设置了磨砂玻璃做成的遮挡屏进行物理隔离,两名证人在两扇屏风的保护下“隐形”出庭。记者获悉,一中院自2014年开始与市一分检、市公安局法制办联合试点,探索建立警察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机制,三年来审理的故意杀人、伤害致死及重大毒品类等158件一审刑事案件中,共有62人次的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其中警察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39人次,出庭作证警察占全部证人、鉴定人的62.9%,警察出庭已成为刑事审判工作的常态。

法官会不会在开庭前辅导准备出庭的警察?一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警察出庭并不会事先彩排,也不是一种“走过场”,“辅导本身是不利于解决案件争议事实和证据的。”但法官会对出庭警察进行一定程序指引和释明,但也是包括被告人在内的所有诉讼参与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