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教委启动“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

2017-07-13 15:20 千龙网

来源标题:“家风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启动 “家教”搭起家庭“暖心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每天出门家长跟孩子说“一天愉快”,每天回家孩子对家长说“您辛苦了”,一天结束家长和孩子互说“晚安”……这些看似是生活琐事,但很多家庭里却缺少了这些“温情”,更别提所谓的“家风”。

为了让每个家庭都是一个言传身教的学校,让家长和孩子的交流更畅通,亲子关系更加和谐,北京市教委日前启动“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今后家长也要“回炉”受教育,学习如何进行家庭教育,真正与孩子做朋友。

7月10日,“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被列入《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第九项重要工程。

据了解,实施过程中,项目通过面向不同人群和机构、采取不同方式的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服务。“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太偏重知识教育,却很少有生活教育。”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表示,“家长也要不断学习转换身份,在家庭教育上也要做学生。”

据了解,该项目将为北京市50万中小学幼儿园起始年级家庭推送家庭教育同步指导,面向家庭教育辅导员、社区志愿者、各区家庭教育管理者、“家校协同基地校”等约1000人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系列家庭专题教育。在顺义区,初步建立了家、校、社会联动教育机制,开展了教育大讲堂、家教名师校园行、家长教育沙龙、现代家庭新文化、绘本亲子阅读等活动。

据北京市教委职成处王东江处长介绍,未来针对家庭教育还将出版教材。除了培训和教材,家长如何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呢?“成为家长虽然是因为有了孩子自然拥有的身份,但家庭教育确是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齐大辉建议家长在塑造家风时,首先要注意口头禅,再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还要和孩子有约定,彼此轻松。

这样一来,在家庭这座大学校里,家长既做老师也当学生,和孩子一同成长。齐大辉认为,这样的家庭教育才能真正使家长和孩子之间平等相待,实现无数家长“和孩子做朋友”的期待。在这样的“家风”教育之下,亲子关系得到润滑,更加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