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发布 三产占比8成

2017-07-13 15:25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发布 2016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下降4成 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超9成

三产占比8成 现“北京特色”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7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

在会上,小组成员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丰富,当前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2016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0.3%,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呈现出一定的“北京特色”。

在去产能方面,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化解煤炭产能180万吨的年度任务,化解粗钢产能210万吨,实施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重组,有效化解了区域水泥过剩产能,退出“僵尸企业”55家。

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2016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拆除清退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城六区禁限比例达到79%,累计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1.64万件。

2016年底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下降近4成

去库存方面,北京库存量持续处于低位,2016年底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3.32万套,比年初下降39.1%。今年6月底库存量为2.59万套,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针对房市尤其是二手住房市场过热情况,继续贯彻落实去年“9.30”新政,今年3月17日以来打出房地产调控一系列组合拳,密集研究出台18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从“控”和“供”两方面发力,严格严密精准调控。

去杠杆方面,在政府债务方面,严格实行债务限额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保持了政府债务安全可控的稳定局面。

2016年,北京地方政府债务率43%,远低于全国的80.5%。辖内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对北京重点发展领域和优势产业给予差别化信贷支持,“脱虚向实”效果显现。

今年1-5月,辖内中资银行新增贷款额中,房地产贷款占比由上年同期超过50%降到25.5%,仅同比增长21.1%;而高新技术产业贷款1788.5亿元,同比增长34.6%;文化创意产业贷款644亿元,同比增长37.9%。5月末,辖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仅0.46%,比全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1.99%)低1.53个百分点。

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公共服务超9成

补短板方面,每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比重超过90%。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在建里程285公里,新增运营里程20公里,运营总里程达到574公里,新增公交专用道100公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同比增加12天。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6%,污水处理率达到90%,林木绿化率达到59.3%。

增动能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活跃,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6年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1%,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0%。文化创意产业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总收入增长8%以上。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了100多项改革举措,服务业引进外资占全市的比重超过90%。

落实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全市粮田面积调减到110万亩。

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超9成

惠民生方面,教育改革使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提高到94.5%、90.7%,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坚持三医联动,在属地3600多家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大力构建分级诊疗体系。

有效增加小户型住宅供给,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6万套、竣工6.4万套,完成3.9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53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问题,统一取消和调整了74项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事项,涉及卫生、医疗、住房、就业、上学等多项市民日常办事内容,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文/记者 王思思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