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热得早 热得猛 有后劲 京城近十年来最热夏天来袭

2017-07-13 15: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近十年来最热夏天来袭

在持续的高温黄色预警中,北京7月12日强势入伏。大家普遍发现,今年北京天气太热了:“今年热得早”、“今年热得猛”、“今年伏天‘加长版’”。根据最新预报,未来三天,本市为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还要注意防范强雷雨来袭。

热得早 看高温日

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据气象专家介绍,从高温日起始时间分布来看,每一年高温出现早晚差别很大。

据北京市气象局的统计资料,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来看,5月上中旬就出现高温天气的年份不多,共有4天。

今年5月19日就出现了高温天气,排位第四;在近十年里排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高温起始日5月18日,特别是去年开始时间为6月16日,相差快一个月。因此,可以说,今年的确热得比较早。

热得猛 十年之最

市气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19日就进入高温季了,而且5月里接连出现了3个高温日,在近十年内确实是最热一年。在近37年里排位也仅次于1999年的4个高温日。

今年6月里的高温日数有8个,近十年第一,近37年第二(2000年11天排位第一)。7月里可谓高温云集的月份,2000年有14个高温日,1999年也有13个。今年截至7月11日高温日数已有4个了。

“不得不说,近十年的高温日数整体呈增多的趋势。”今年夏季虽尚未过半,总的高温日数已有15天,在近十年里与2009、2010年并列第一。

所以,总体来看,今年的高温不但来得早、来势凶猛,而且还有相当有“后劲儿”。

有后劲 伏天加长

“今年的伏天是‘加长版’!”网络上这样的标题让不少人对今年的伏天望而生畏,但“加长版”的伏天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气象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初伏、末伏固定为10 天,中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 天,因此三伏天有30天“普通版”和40天“加长版”两种情况。今年三伏天自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是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

“加长版”伏天并不罕见。据气象专家统计,1990至2017年,“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加长版”伏天则有20次,比“普通版”多了一倍多。

三伏期间,太阳仍直射北半球,地表吸收大量能量,通常中伏期间,地表累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最热。

更闷热 湿度升高

进入伏天总体给人越来越热的感觉,不过从近十年的入伏后的高温日数分布来看,入伏后高温日子并不那么多,平均就3天左右。

那是不是就不那么热了?当然不是!因为入伏后的热不只是飙高的气温造成的,水汽含量即空气湿度也明显升高。因此,伏天里高温天气虽不多,但是闷热天气会明显增多。有研究表明,当最高气温超过32℃,平均相对湿度大于60%,人体就会有明显的闷热感。

多雷雨 闷热依旧

明后两天是多雷阵雨天气,大家应避免前往山区或浅山区,外出请带上防雨用具,出门前要关好窗户,以免突然出现较强降雨,雨水飘进室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雷雨到来,高温天气将暂别京城,但气温不会大幅度降低,只是降温3至4度,明后两天最高气温33至32℃,如果出现了降雨,空气湿度是有增无减,天气依然是闷热难受,防暑降温不能松懈。

相关 最大负荷破纪录 电网安稳运行

根据电网负荷预测,今日北京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2230万千瓦,继昨晚后再次破纪录。

为此,今晨8时起,大负荷预警Ⅲ级应急响应已启动。运行人员将到预测可能出现设备重载情况的相关站、线值守,针对重点关注设备,缩短现场测温周期,增加特巡一次,发现过热缺陷及时处理。“北京持续多日高温,空调等降温负荷占比约52%,这是电网负荷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国网北京电力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娄奇鹤说。

若出现连续一周以上高温高湿天气,北京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将达2400万千瓦,同比增幅约15.23%,本地电厂最大发电占比约28%,联络线外受电力占比约72%,其中空调降温负荷将首次超过全网负荷一半。

冰块特饮加制冷 动物安然度夏

北京动物园昨起全面启动动物防暑降温工作,采取“送冰块、开喷淋、调饲料、常降温、强管理”五大举措,让动物轻松过夏天。

记者昨天在动物园看到,目前动物运动场的喷淋设备基本达到全覆盖,喷射出清凉的雨丝。喷雾饲养部门每日上下午、全天不少于两次对运动场进行喷淋。动物园对犀牛等部分动物增加了人工冲凉,在犀牛运动场设置了泥浴池,在大熊猫馆、大象馆运动场建设了戏水池。此外,大熊猫馆设有空调系统,而北极熊馆专门安置了设冷风机。

据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室外气温超过27℃时,北极熊、大熊猫、黑猩猩会被及时收回兽舍纳凉,高温天气部分动物兽舍会打开串门,增强通风。当气温超35℃时,动物园饲养部门将向北极熊、棕熊、小熊猫、金丝猴、黑猩猩等场馆运送冰块,每块冰大概净重20至30斤左右,一次性送冰8至10块,同时为北极熊馆配备冰箱,饲养员可随时冷冻冰块喂动物食用。

饲养员们还为动物准备了特制的防暑降温饲料,包括12种水果,每日供应量约704公斤,其中西瓜供应量332公斤;应季蔬菜28种,日供量约506公斤;青饲料3种,包括苜蓿、桑条、高丹草,日供量约2848公斤。同时还向大熊猫、北极熊、棕熊等动物提供绿豆、白糖及固体果珍饮料。预计整个暑期将供应水果48870公斤,蔬菜45540公斤,青饲料256320公斤。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孙乐琪 叶晓彦 左颖 通讯员 付治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