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古船食品研发中心主任张颖:水分超标面粉一袋都不能出厂

2017-07-14 15: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水分超标面粉 一袋都不能出厂

吹泡仪中,一个白色面团被吹成了一个拳头大的圆泡,直到圆泡破裂。在北京古船食品公司的品质分析室中,研发中心主任张颖每天都要在这里对面粉进行检测。

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党员,张颖和她的团队首创国内微波蛋糕粉,先后开发出庆丰包子粉、全聚德鸭饼粉、无铝油条油饼粉等一系列产品。

作为研发部门负责人,张颖不仅要负责产品研发,同时也负责质量检测,为产品把好质量关。

这几年,张颖切身感到面粉行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产品在不断细化,也在不断严控质量。

家里怎么和面就怎么试验

走进品质分析室,张颖站在吹泡仪前,仔细地盯着被吹成圆泡的面团,直到圆泡被撑破。仪器上的各项指标都是作为面粉品质判定的依据,通过数据进行分析,评定面粉的韧性如何。

在张颖身旁,拉伸仪、粉质仪等专业仪器也在进行工作,粉质仪将面团搅散,拉伸仪将面团拉断,目的是检测面粉是不是有“嚼劲”、能不能抗压力。最终,面粉才能被测定是否符合质量标准。

“这些检测数据有讲究,比如做面包、饺子、馄饨的面粉,就得咬上去有劲儿。做饼干的面粉就得酥。而做馒头的面粉,就不能太韧也不能太酥。”张颖说,她所在部门,担负企业产品质量把关工作,从原粮到生产过程的每一环节,直至产品出厂走向市场,都要经过无数次抽样检测。

张颖发现,消费者越来越看重面粉种类的细化。此前,市场中多是通用粉,做不同的面食,会出现软硬不同的状况。“但是,这几年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面粉种类要超过一百种。”

张颖和团队成员在实验室中,按照标准方法来做着实验。“比如我们内控要求一个馒头要揉200下,水温、醒面时间都有标准。但是在老百姓家里或许做不到这些。”张颖说,一定要按照老百姓在家里是怎么做的,做完之后会反映出一个真实情况,然后研发团队再改良。“我们的研发也要接地气儿。”

庆丰包子有了专用面粉

在每年对市场的抽样调查中,张颖发现,消费者对于一些新品种面粉认可程度很高,“因为消费者拿过来就能做,既专业又傻瓜。专业人士让面粉的品类细分、专业,但是消费者不管是做面食的内行外行,都能一下子上手。方便、快捷、营养、健康就是我们追求的目的。”

2013年,张颖和团队接到了研制庆丰包子专用面粉的任务。接到任务伊始,张颖并未感觉到这个任务是一件难事。此前,张颖已有为多家知名企业定制专用面粉的经验。

但是,当张颖研发的自发粉送到庆丰包子铺进行试验时,却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蒸出的包子不起发。普通自发粉不行,张颖将其换成了筋力弱的面粉,但是面却没有了嚼劲儿,无法保留汤汁,馅儿会从底下掉出来。

为了弄清原因,张颖和同伴们分别走访几十个包子铺。进入后厨,看到师傅打完面,马上就擀皮包馅,并未对面团进行醒发。“当时后厨师傅说,顾客多没时间起发,面一定要快速起发才行。”

“虽然包包子的手法很统一,但具体到每个店打面师傅的手法都不一样,而且各个店蒸制的方法也不一样,有用电的、也有用气的,店内温度、湿度也各不相同。”当张颖和同事走访了几十个店后,又发现了新问题。在不同的环境下要实现标准化的产品,这对张颖来说也是新的挑战。

倔强的张颖每天早上6点就到了包子铺,认真了解制作庆丰包子所用的温度、设备、工艺,收集各方面的数据。然后再将结果带回到实验室,反复调试并不断调整配方。“我们那段时间都是点灯夜战,不停地试验。”

半年之后,张颖和团队研发的包子粉起发性好,色泽洁白而有光泽。“用了国产筋力强的面粉,再有一定比例进口小麦粉。蒸出的包子不掉底,口感松软有咬劲,还有麦香味儿。最终成了庆丰包子的专用粉。”

住厂半月拦截不合格原料

原料的检验也是张颖的日常工作。

有一次,发现一些地区的小麦出现了呕吐毒素和黄曲霉毒素。那段时间,张颖几乎每天住在厂里。无论几点,只要有农民拉着小麦送进厂内,张颖都要第一时间亲自取样,进行检验。在张颖看来,只有自己取样才能获得最真实的情况。

张颖个子不高,利落的短发,笑容满面。但在检测时,她却很坚定,将一车车不合格的小麦拦在了粮库外。有农民对张颖说:“你们一天收上千吨,把我这几十吨小麦收进去一掺和就检测不出什么问题了。”

“要都这样想,我们最终就成了一锅粥,没有质量关了。”张颖拒绝了这样的说辞,但是当时的张颖其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那段时间,粮食比较紧张。”张颖坦言,采购人员到各处采购粮食,但是当因为检测不合格不能收粮时,采购人员对张颖的态度也开始变得不再友好。“没有原料,车间还等着生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半个多月后,这场风波才有所平息。对于当时的做法,张颖并不后悔。“如果使用了不合标准的原料,对消费者有侵害,对企业的信誉同样是损害。”

半个多月的时间中,张颖天天不停地跟农民解释,把嗓子喊哑了。可是,许多农民不理解张颖的做法,略带嘲讽地对着爬上货车取样的张颖说,“您这个小身板儿这么折腾,至于的吗?”

“我们干检验的都很执拗,没有这点儿劲头儿干不了这个。”张颖说,作为一名食品安全的守护者,要能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粮,让企业保持良好的声誉和发展前景。

超标产品绝不能出厂

“原料的检验已经开始靠近食品了。”张颖说,近几年感受到了从保量到保质的变化。

在进厂的原料中,微生物检测水平已经从每克不超过10万个菌群,缩减到每克不超过5000个菌群。“这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一个质的飞跃。”

从原粮开始控制,在清洗过程、生产中控制。在生产过程后,入仓和打包每个环节同样进行严格控制,保证产品质量。

“检验是什么?就是规范。”张颖坦言,在利益的驱使下,出现了违规的现象。“对于企业的效益和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我该站在哪一边呢?这是个问题,也不是问题。”

虽是企业一员,但是张颖选择了站在消费者一端。“符合质量要求,产品监控得好,可以让百姓得到安全健康的食品,也可以让企业保证长期稳定。”

一次旺季销售时,提面粉的货车在厂门口排起了长队。当天的检验发现水分指标超出了标准值的0.2%,张颖立即协调部门,让这些产品一袋都不能出厂。“我们把企业信誉、消费者的安全和口碑看得至高无上。”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喜斌 J2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