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持续闷热 中暑人数明显增加

2017-07-14 15: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持续闷热 中暑人数明显增加

7月13日下午,一名非洲男子在天安门广场中暑晕倒的图片在网络热传。有网友说,男子来中国旅游,按理说可以避暑,可没想到北京“比非洲老家还热”。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此事属实,非洲男子中暑后得到广场执勤人员妥善安置,执勤哨兵迅速叫来了救护车。

昨天中午12点多,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空气潮湿闷热,一名非洲游客突然走到天安门南广场武警执勤岗的遮阳伞下。经询问得知,男子出现了中暑现象。在场的武警、公安等执勤人员请他靠坐在伞下休息,并为他联系了急救车辆。急救车到场后,医护人员给男子量了血压和体温,并询问他是否需要送医治疗,男子称不需要。随后,急救人员和武警将他带到地下通道通风处休息,待中暑症状缓解后,这名男子和同行的两名友人自行离开。

尽管昨天夜间北京出现雷阵雨天气,但今天仍然是闷热潮湿的“桑拿天”。今天上午,记者在天安门南广场看到,广场上的游客并未因天气原因而减少,雨伞、藿香正气等预防暑热的物品最受游客欢迎。华灯、食品车的阴凉处都被避暑的游客占据。

国旗护卫队和武警执勤人员坚守岗位。尽管已汗流浃背,但他们仍以挺拔的军姿出现在游客面前。据了解,高温天气下,天安门广场的地表温度会达到60摄氏度,中暑的游客这几天都有发生。如有游客不适,在场执勤人员会及时联系医护人员妥善处置。

中暑急救电话增加

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120了解到,从这周一零时到今天上午9点,北京急救中心120共接到39个中暑急救电话。北京急救中心120的工作人员分析说,这些来电都是直接说明是中暑需要急救的,实际上中暑需要120医护人员前往急救的要多于这个数字。

“有些市民打电话说头晕、胸闷,其实有可能也是中暑了。”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介绍说,最近,999接到的中暑电话明显增加。一周来的中暑患者超过40例,仅昨天就接到了13个中暑报警电话。为了满足中暑患者的就诊需求,999在所有的救护车上都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包括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同时提醒医护人员自身也要注意防暑降温,预防中暑。

“桑拿”还得蒸六天

昨天,高达35.7摄氏度的全市平均最高温,加上50%至85%之间的相对湿度,让京城的人们有一种“水里捞出来”般的闷热难耐。昨天下午2点10分,南郊观象台气温升至34.9摄氏度,城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在34至36摄氏度。而南郊观象台日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4点28分,为35.7摄氏度。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昨天下午4点左右,天安门地区最高气温达35.5摄氏度,而全市最高温则出现在朝阳区,达37.4摄氏度。不少网友不禁感叹,“这哪里是北京,更像是武汉!”据北京市气象局昨天的统计,虽然今年的夏季尚未过半,但北京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已达17天,已经超过近十年来其他年份整个夏季的高温日数,提前“锁定”高温榜榜首。

正当酷暑难耐之时,昨夜一场雷雨自西向东“突袭”北京,大雨倾盆,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冰雹大风。根据北京市气象台今晨发布,截至今晨6时,城区平均雨量7.7毫米、西南部14.5毫米、东北部10.4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朝阳金盏80.9毫米,延庆、房山、门头沟、海淀、丰台、朝阳局地出现7级以上大风,房山蒲洼、门头沟房良、顺义站、朝阳东湖出现了小冰雹。虽然一场雷雨暂时缓解了持续多日的炎热天气,但预计明天起,随着气温的回升,新一轮“桑拿天”又将来袭。15日至20日,随着气温逐升,加上空气湿度较大,闷热又将卷土重来。下周的最高气温在32至34摄氏度,请大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防暑降温的同时要注意节水节电。

如何防中暑

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出行。外出要注意防晒,穿透气性好的、浅色的衣服。日常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出汗过多时,应适当补充一些钠和钾。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设定过低;从事户外活动时,要放慢速度;长时间在户外,要随身携带防暑品,如十滴水等;多洗澡或用湿毛巾擦拭皮肤。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此外,天气炎热,人们也容易出现情绪中暑,要自我调节,多吃清淡食物。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骁 贾晓宏 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