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矿泉水无人销售 小店主点赞诚信

2017-07-15 01: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矿泉水无人销售 小店主点赞诚信

模式口

7月,能跟高温天气比热度的词,也就属“无人零售”了:上海的缤果盒子“中暑”歇业,杭州的“淘咖啡”刚一亮相就排起了队……

殊不知,在石景山法海寺山脚下,也有一家小店无人售卖矿泉水,为赶路、爬山的行人解决了口渴无处买水的窘迫。只不过,这个小店没比拼什么高科技含量,却试验了一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小店外扫码就可自取水

“这种店家对顾客的高度信任让俺恍惚,但这确实是在北京。俺用支付宝买走一瓶水。”网友从法海寺山脚下四柏一孔桥旁小店“无人销售”买了一瓶水之后,发了这样的感慨微博。

傍晚时分,记者来实地探访。尽管天色将晚,仍有不少人往山上行走。这条路既是著名的京西古道,也是前往法海寺及法海寺森林公园的主干路,据附近居民称,天气好的时候,每天途经此路爬山的人有上百甚至上千人。

桥头东侧就有一家小店,锁着门,不过店外窗台上却摆放着矿泉水以及其他饮料,地上还放着一整箱已经开封的矿泉水。

小店的灰色外墙上,贴有一张醒目的白纸,上面附有二维码图案,还写有矿泉水2元/瓶、扫一扫微信支付、可付现金、可自取等字样,甚至连小店的WIFI账号和密码都写在了纸上。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小店内货架上摆放着茶叶、茶具,是一个茶店。

老板讲述:本来不售水有需求才捎带手卖

记者在小桥旁找到了正在打电话的茶店店主,一位瘦瘦的、慢声细语很腼腆的女士。据店主邓女士说,她从2013年就在这条街上开了茶店,本来是不售卖矿泉水、饮料的,只因推门进来想买水的路人太多了,才捎带手卖矿泉水和饮料。

从最近的公交站点模式口东里穿过村子一路走到这里,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经常有步行上山的人,或者从法海寺看完壁画出来的游客,口渴难耐却无处买水,就经常推门询问她是否卖水。

后来她又发现路人每天上山、下山的时间都不固定,有的人早晨5点钟甚至凌晨3点钟就来此爬山,夜里12点还有人从山上下来,“我就想,我没在店里,还有午休时段我回家吃饭正好有人想买水怎么办,于是就想到了店里没人时摆在门外这个办法。”

一年多的实验诚信的人还是多数

最初的无人销售是现金付款,纸上简单写着2元一瓶,买水的人将现金放到矿泉水箱子里。“有一次我外出回来,发现有20多块钱现金就放在店外。”

后来有人提议说没零钱或找零太麻烦,不如弄个手机支付,“我就去打印了二维码贴了出来。”就这样,从去年夏天开始,这个小店有了扫码自助售水。

邓女士说,自取卖出去的水一天几瓶到几十瓶不等,丢失的不到三分之一,有时也会有人过段时间又送钱过来。“回来送钱的人,有不会用手机支付当时又没带钱的,还有手机没信号上不了网的,山脚下信号不是很好,所以后来我把小店的WIFI和密码也写到了纸上。”

“大家其实还是很有诚信的。”邓女士说,有一次一个老人带着孩子从这里经过,想买水发现没带现金,而手机又无法上网,“我说您就拿走吧,不用给钱了,老人不同意,最后记下我的手机号,回家之后用支付宝转给了我。”

她还在小店对面的空地上摆放了茶桌、茶海和凳子,无论是夜间还是外出,都不搬回店内,“也有人劝我,老放外面别丢了,我说不用,凳子能让路人累了歇歇脚。”

偶遇白拿者只当是在做一件善事

在赞赏店主的善良时,也有人建议店主可以通过配备技术手段,如安装监控摄像头,来提高路人的自我约束能力。更有人直接表态:这种销售模式不适合中国,“反正我是不敢!”

而对于这些建议,邓女士不以为然,她说自己卖水本来也不是为了赚钱,就是看大家有需求就捎带手做件好事,不想搞得多么复杂,而且“自助卖水这一年多时间,确实矿泉水丢失的数量是在减少的。虽然人和人无论是素质还是诚信差别真的挺大,但讲诚信的人绝对占大多数。”邓女士说。

有人问老板娘,遇到个别白拿水不给钱的怎么办,老板娘淡然地笑着说,“拿就拿了吧,碰上这样的个别人,就当我做了件善事,请他解解渴吧。”北青社区报胡晓宁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