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备受上班族青睐“太空舱”落户中关村 “共享睡眠”舱半小时6元

2017-07-15 15:2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共享睡眠”舱 半小时6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实习记者 杨雪)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的概念已经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共享产品,近日一家“共享睡眠”的公司引发关注。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周边的很多上班族中午的时候会来这里休息一会儿,有时候晚上有人加班到两三点,离家比较远的话,也会选择在这里过夜。”

体验 空间较小 一次性睡具自取自用

7月10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关村大街创业公社的B2层A28号的“享睡空间”。

记者看到,这里有一间玻璃房子,占地约10㎡,里面放着三组外形像“太空舱”的上下铺,一共6个舱位。由于是晚上,只有一个舱位有人,其余都是空置的。

在玻璃房的墙上贴有几张告示。其中一张上面写道:“11点-14点,每3分钟1元,其余时间每5分钟1元,30分钟起,每天最高58元封顶。”

记者注意到贴在玻璃房入口处的一张用户服务声明,该服务声明中表示12岁以下儿童需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孕妇、65岁以上老人以及身体感到不适或异常,特别是正在接受治疗者不宜使用此产品。

此外还有“禁止在公共休息区及舱内吸烟、饮食、饮酒,每舱内仅限一人使用”等条款。

除休息舱位外,玻璃房内还有一个置物架,放有多套太空毯、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枕巾和湿纸巾等一次性睡具,还有耳塞和带有USB接口的小电风扇等物品。

据了解,使用睡舱的顾客可自行取用,离开时需要把这些东西分类放在指定的塑料筐内。记者看到,一次性的枕巾、床单等放在一个筐里,太空毯单独放在另一个筐里。

半小时6元  中午是使用需求高峰

记者发现,玻璃房内每个舱位都是密闭的,舱身贴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之后,点击打开舱门就可以进入到里面。舱内有WIFI、USB电扇、阅读灯、太空灯、镜前灯、充电插座、开门键等设施。

进入舱内后,里面的床约为2米长,1米宽,大小与学校宿舍床位类似,舱门关闭后有轻微的压抑感。在使用状态下,舱门只能在里面解锁,外面没办法打开。打开太空灯呈现蓝色光源,非常有“太空感”,但是舱体的隔音效果并不好。

由于是初次使用,记者获得10元的赠送,在结束使用后,虽然不满30分钟,但是仍然按照30分钟的计费标准收取了6元钱。

“享睡空间”的工作人员小韩告诉记者,体验店提供24小时服务,中午是体验店的需求高峰期。“周边的很多上班族中午的时候会来这里休息一会儿,有时候晚上有人加班到两三点,离家比较远的话,也会选择在这里过夜。”

服务 每周换一次床铺枕头  透气隔音难两全

13日中午12时许,记者又一次进行了现场探访,6张铺位已经全部被租用,工作人员不时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解释如何收费、如何使用等细节。

记者在进行体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隔音效果不好,外部说话声音清晰;密闭空间空气流通不顺畅;枕头与床铺上有脏东西等。

小韩告诉记者,舱内的床铺和枕头会每周进行更换。“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打扫一次,如果有用户反映睡具脏了,也会有工作人员随时进行更换。”小韩说,每个顾客关闭舱门后, 舱内会进行紫外线消毒,而且舱内有清风扇、小风扇,可以保证空气循环流通。

记者在进行体验时,打开其中一个舱门,发现里面的灯没有关。小韩告诉记者,舱内没有统一控制系统,所以在使用结束后舱内灯是否关闭全靠用户自觉。“但是这个耗电量很少。”小韩解释说。

关于舱体隔音的问题,小韩表示,因为是密闭空间,如果追求隔音效果好,那么密闭性就要增强,可能不利用空气流通。“但是如果追求透气性,那么隔音效果就没办法兼顾了,所以我们给用户提供了耳塞。”小韩说。

记者在进行体验时,感觉舱体较小,小韩告诉记者,这里每个舱位长2.1米,高1.2米,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身高。“我们这个只允许一个人住,如果发现有两个人入住的话会被拉入黑名单。”

记者在采访工作人员时,一位男士来到此处,与工作人员非常熟稔地打招呼,据悉,这位男士是“享睡空间”的忠实用户。“6月下旬投放以后,我经常来这里午休,虽然隔音效果不太好,但是比起在办公室里趴在桌子上睡,这里舒服多了,最起码有个能躺的地方。”这位男士看到所有舱位都被使用之后,又匆忙地赶回办公室午休。

相关 价格划算 赴日游客夜宿“胶囊”

据悉,享睡空间的“太空舱”并不是首创,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早几年已经存在类似旅馆。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日本旅游时住过胶囊旅社的游客小孙,小孙告诉记者,他在日本旅行时,大部分都是住胶囊旅社,因为价格比较合适。“我是一个人,住酒店太贵不划算,而胶囊旅社的话一般每天不到200元就足够了。”小孙告诉记者,如果是住酒店,最普通的也要300元。

“旅社有专门的行李间,在入住时可以寄存行李。入住时需要自己铺床,离开前自觉把枕套和床单放到清洗的地方。”小孙告诉记者,“胶囊”内部比较干净卫生,也没有异味,每个“胶囊”里都是中央空调,不可以自行调节温度,而且由于外壳是木质的,所以隔音效果也不太好。

小孙告诉记者,“胶囊”外表看起来很小,门口处大约有一米宽,但是进入到里面之后比较宽敞,翻身不受影响。“也有两个人住的双人胶囊,而且还有单独的女性房间,只为女生办理入住。”小孙说。

据了解,在日本,类似的“胶囊公寓”多数藏身在办公大楼里,主要针对中午午休、晚上加班,赶不上末班车的上班族,供他们休息补眠。这些胶囊旅社不会因为廉价而忽略卫生,不论房间是否更换旅客,床单、枕巾等就寝用品都是每天一换。游客一进门,就要换上专用睡衣,且男女层分开。日本的胶囊公寓设备一应俱全,清早起来有免费提供的洗漱用品。

而自从日本的胶囊酒店“名扬海外”后,日本国内的胶囊酒店开始以女性和外国游客为主要目标群体,在室内装修和舒适感上大下工夫。“睡胶囊”也成了人们争相想去尝试一次的“住宿经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实习记者 杨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