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合同没到期80多人“被辞退” 经济补偿难寻

2017-07-16 06: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合同没到期 80多人“被辞退”

程女士和80多位同事在宝洁公司工作了几年到十几年不等,但2017年5月却突然“被辞退”。然而,这些员工都是前年突然被转入一家企管公司,然后再以劳务外包形式将他们回派到宝洁公司,当时承诺一切待遇都不变。突然被集体辞退,而且合同期未到,程女士和同事们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对此,外包公司与宝洁各有说法。

当事人:工作十余年被“解聘” 补偿没到位

“突然间被告知被辞退了,你说这找哪儿说理去?”程女士在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宝洁公司的研发中心)实验室工作了12年,但今年5月她收到了被辞退的通知,并且6月底她上班时门禁已经完全失效,“连保安也对我们十分警惕,拦着不让进”。

常先生自2005年起在宝洁公司的技术部门做实验室助理,他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爱人在外打零工,我是家里唯一稳定的经济来源,没想到突然收到了被辞退的消息,大家都蒙了”。

程女士和常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与他们有同样遭遇的同事有80多人,其中还有9名是孕妇,大家从得知自己“别再来上班”到门禁卡失效,一共也就一个月的时间。这些人的另外一个共同之处是,他们的劳动合同实际上并非与宝洁公司签订,而是与一家名叫北京翼龙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签,这家公司再以劳务外包的形式将他们派到宝洁公司工作。

但常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他们是2015年才被宝洁公司转入到翼龙达的,“老板告知我们将劳动关系从之前一家叫中智的公司平移至翼龙达,并承诺所有一切都不变,让我们放心。因为此前我公司确实对我们很好,待遇不错,管理也很人性化,所以基于多年来的信任,我们都同意转到现在的翼龙达公司。”程女士也告诉记者,劳动关系转入翼龙达后,大家的福利待遇和工作内容确实都没变,因此大家也很放心。

可没想到,2017年5月份他们就得到“解聘”通知,“可我们在翼龙达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劳务关系在2018年6月才到期,所以说我们这80多个人是在合同期内就被辞退了,而且没有任何经济补偿。”程女士说。

外包公司:宝洁没支付全部工龄补偿 应担责

翼龙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供应商,他们确实是为宝洁提供人力采购服务。“自2015年起我们接受了宝洁转来的近百名员工,接收前北京宝洁项目部负责人一再保证,会长期保障这些已经在宝洁工作多年的员工们的工作机会,并以此理由劝说职工把劳动关系放入我公司,同时还说采购合同到期后会继续合作,延续合同。在此条件下,我公司才同意北京宝洁支付60%的工龄补偿”。

翼龙达公司没想到的是,2017年5月,宝洁公司突然决定终止合作不再续约,并且不愿补足工龄补偿以及其他费用。但对于已和翼龙达签订了合约的员工们来说,他们在合同期内被辞退,这需要一笔不小的经济赔偿。翼龙达公司认为,这部分损失应由宝洁公司来承担。

宝洁公司:合同终止系商务行为 员工并非公司所属

宝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作出解释,称这80多名员工虽然在宝洁公司工作,但实际上与宝洁并无劳务关系,“他们均为第三方外包服务公司翼龙达的员工”。

“宝洁公司与翼龙达的人力资源采购服务合同本就是一年一签订,每年的6月30日到期。2017年我们对其商业服务行为及合同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后决定不再续约,并且在5月初就已将情况告知翼龙达,之后一直积极协调安排相应程序,并于6月底按计划完成了合同终止要求的各项交接。”宝洁公司回复指出,他们终止与翼龙达之间的服务采购行为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商业行为,与个体的员工并无关系。而作为员工的所属方翼龙达,才应该妥善地处理好员工的安置事宜。

7月15日,记者从程女士处了解到,已经在家休息了半个月的80多位员工目前依旧申诉无门,没有人出来承担他们在合同期内被辞退本应得到的劳动补偿。对此他们表示,会找翼龙达和宝洁进一步协商,也在积极寻求劳动仲裁部门的帮助。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张静姝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