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疏解脏乱市场后农民迁新楼

2017-07-18 01: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疏解脏乱市场后农民迁新楼

拆违治乱,留白增绿,美化环境,改善民生。昨天(17日),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完成392万平方米拆违任务,拆后土地确保还绿比例,进一步推动房山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

淘汰低端产业农民迁新楼

昨天,在房山区西潞街道詹庄附近,昔日“小、散、乱、污”产业云集的华龙市场已经停业,大部分房屋已经拆除完毕。

今年71岁的高凯老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市场腾退之前,村子附近脏乱,且进出村道路经常拥堵。市场腾退以后,周围安静多了。伴随着市场腾退,村民的房屋也要改造。“我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儿,一直住着平房,没想到这次改造以后,还能搬进新楼房。”高凯介绍说,新楼就在腾退的土地上建设,三年以后就能搬回来了。

据西潞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詹庄和附近的安庄、固村,并称“北三村”, 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违法建设问题严重,面积约有50万平方米。而且低端业态聚集,低端企业商户300余家。

为使“北三村”的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房山区决定实施“北三村”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未来腾退安置房用地集中在安庄村,产业用地集中在安庄村和詹庄村,固村全部复垦。    

拆违添绿打造盆景式环岛

在房山窦店环岛附近,原本聚集着大量汽车修理等散乱污小企业,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城市公园。以环岛为中心,周边绿树景观环绕,好像一个大盆景。

据窦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窦店环岛周边等辖区内违建进行拆除后,启动了拆后还绿工程,围绕石夏路西侧、107国道周边、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园区范围内,通过推动项目建设、增加绿色、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等方式,做到拆违还路、拆违改造、拆违添绿、拆违添景,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生态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苗木选用时考虑到降噪、防尘、减低风速,净化空气的效果,利用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乔、灌、花搭配方式,打造了绿色生态走廊、盆景式窦店环岛、错落有致的园林式绿化带。

今年拆违近400万平方米

据房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今年给房山区下达了276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区内自加压力到392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市下达任务的87.3%。

上半年,长沟等9个乡镇完成计划任务。同时,注重加强拆后综合整治和严格管控,做到“留白增绿”,将拆后用地的绿化实施率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还绿、复耕比例,防止低端人口重新无序聚集。

今年,房山区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要强力推进“治气、治水、治违、治堵、治脏、治乱”这六治工作,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功能疏解、带动退低引高、带动新城建设、带动社会治理,努力实现无违法建设、无占道经营、无垃圾乱堆、无污水横流、无乱停乱放、无违规广告牌匾的“六无”创建目标。促进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