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绣花”功夫靓环境

2017-07-18 06: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关街道“绣花”功夫靓环境

垃圾回收站脏乱,就改建自动智慧分类桶;车位不够用,就把边角地清理出来作停车场;普通的雨水箅子边上画上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提醒居民不要误踩……朝阳区小关街道从点滴入手,解决了社区居民实际生活中的难题,提升了区域环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小关的惠新北里社区。两个大柜子矗立路边,乍一看,类似饮料自动售货机。“瞧着干干净净的,您肯定想不到它是个废品回收机。”见记者好奇,居民史小安主动介绍起来。她把几个塑料瓶装进袋子里,贴上自家专属的二维码,再投入柜子里。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她的个人账户中就已经增加了50个积分。一个积分相当于1分钱,可定期兑换生活用品。

除了塑料瓶,这个智能废品回收机还能分门别类收纳纸制品、金属、废旧衣物等。最近半年,史小安几乎每周都要投放几次,积分已经过万。

社区里为啥要添置智能废品回收机?小关街道工委书记李钧介绍,惠新北里曾驻扎着好几个废品回收摊位,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废品随意乱堆,每个摊位都像一个露天垃圾堆。居民卖废品时,缺斤短两的事儿也时有发生。去年年底,社区正式清退废品回收点,引入垃圾智能分类平台。平台运行7个月以来,小区70%的居民已完成注册,回收垃圾变成了一件时尚又方便的事儿。

出了惠新北里社区,南行500米就是惠新里社区。在这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里,空间不大,但条条街巷干净敞亮。跟随李钧,记者来到社区中央,外经贸大学附小、化工大附中、惠新里幼儿园三所学校合围成的环岛。

“因为道路狭窄、乱停乱放严重,所以这里被居民称为‘乱停金三角’。”相关负责人说,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总乱作一团。

今年4月,街道重新设计了环岛行车方案。沿街步道设置了1029个阻车桩,重新施划标线,清理了消防通道,设置人行横道8处,设置了各类交通标识21块。曾经的“乱停金三角”,交通环境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为增加停车资源,荒草丛生的三角地被改建为绿荫停车场,开辟了130多个车位,车位之间开辟了绿化林带,停车场的墙壁上也绘制了卡通涂鸦。

在小关采访时,记者兜兜转转,发现每条背街小巷、每个老旧社区都干净整洁、井井有条。据了解,在经历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这些大战役之后,朝阳小关开始聚焦边角地带,从小处着手,注重细节,逐一整治老百姓看不过眼的地方。

转过街角进入安苑路,路边的雨水箅子旁居然蹲着一只“金蟾”。再往前走几步,另一个雨水箅子旁则是一摊蓝色水洼,一尾锦鲤在戏水。这些小巧精美、活灵活现的彩绘,是今年汛期之前刚刚画好的。目前,安苑路、惠新北里街等主干道上的480个箅子都已绘制完成。

“在社区治理方面,小关运用‘细小微实’的理念,像绣花一样治理小区的痼疾顽症,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地区变得更加安全有序,也更有温度。”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朱松梅 通讯员 单艺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