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民政一卡通周四起试运行 年底前实现医疗报销

2017-07-18 13:59 千龙网

来源标题:民政一卡通周四起试运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记者上午(18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从7月20日起,“北京通-民政一卡通”(以下简称“民政一卡通”)将开始试运行。

试运行首先从房山、昌平等区开始分批逐步推进发卡,年底前全市完成现有民政对象的卡片发放,并拟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据介绍,“民政一卡通”,免费面向本市社会救助对象、优抚对象、见义勇为人员、军休人员等享受政策性津贴、补贴、救助或优待的民政对象发放,属政策卡,无需个人申请。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民政一卡通”集社会优待、医疗报销、市政交通、金融借记等功能于一体。记者了解到,全市“民政一卡通”首批发行对象约34万人,其中“民政普通卡”17万人,“民政优待卡”1万人,“养老助残卡”16万人。  

为解决“街道领卡、银行激活”的二次跑腿问题,市民政局同制卡银行合作,采用远程实名认证激活技术手段,在领卡现场实现领卡登记、账户激活、设置密码、卡折绑定等操作“一站式”办理服务。同时,还将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

整合民政优待、市政交通、银行借记等功能

李红兵介绍,“民政一卡通”具有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基本功能,可充值在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领域使用;“民政一卡通”还具有银行借记卡功能,每月至少三次市内跨行取款免手续费,最大限度方便民政对象就近取款。此外,“民政一卡通”共享养老助残卡原养老券商户折扣体系,并正在加快拓展更多折扣商户,9月以后将陆续推出更多折扣服务。

记者了解到,“民政一卡通”分为“民政优待卡”和“民政普通卡”。“民政优待卡”面向京籍残疾军人、京籍伤残人民警察、京籍军队离休干部、京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 并且加载了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轨道交通,免费参观和游览市、区级政府投资为主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园、景区、博物馆等优待功能。

救助金直接拨付到救助人  年内实现医疗报销

记者了解到,今后,“民政一卡通”将实现各类民政资金从区级财政账户直接拨付到个人“民政一卡通”账户,取消中间环节,实现一步到位、消除隐患、透明发放。为最大便利民政对象使用存折的习惯,提供卡折并行便民措施,通过卡折关联绑定,支持存折取现查询,并可设置取现额度,保障安全性和便利性的统一。

按照中央及北京市有关医疗救助及补助政策要求,本市民政系统共为五类民政对象(包括社救、优抚、老龄、超转、退离居委会老积极分子)提供医疗补助报销业务,目前民政医疗二次报销采取手工审核报销方式,报销资金计算、发放不准确、不规范的现象时有发生,报销周期比较长。

在市人力社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市民政局推进了“民政一卡通”同“社会保障卡”的数据对接,共享医保电子结算单据,年底前将实现“民政一卡通”医疗费二次报销电子结算,大大缩短报销周期。

同时,市民政局也正在同市卫计委、市医院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实现民政对象住院押金减免和住院费用实时结算,解决民政对象医疗费垫付等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