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抢险修缮烽火台 古方建造保证原汁原味

2017-07-18 14:11 千龙网

来源标题:糯米熬浆 补烽火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田宝希) 现场熬制糯米浆,现场“和泥”修筑,古迹烽火台用古代建造工艺方式修缮,绝对原汁原味。

近日,记者在官厅水库上游东部延庆野鸭湖畔看到,二十余名工人冒着高温正在。本次烽火台抢险修缮工程是延庆首次针对烽火台实施的保护工程,工程将对烽火台不同残损采取相应的修缮措施,以实现文物的安全存续。此项工程计划三百天,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工。

糯米浆现场煮  每天熬制八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文物修缮工程,包括清除烽火台上植被,对土体裂缝选用糯米浆和黏土混合浆液进行渗透灌浆。糯米浆是工人在现场熬制的,每天熬制八锅,米每两天在超市里买一次。

使用这种传统工艺对烽火台修缮还是第一次,糯米浆倒入三七土中,土制墙体稳定性更好,更坚固,且绿色环保,耐久性和黏结力都比较强,又能满足文物保护的可逆性要求。

由于烽火台与地面相连,因此工程采用外包夯土加化学渗透加固的方法对土体表面进行保护,在烽火台下部坍塌残缺部分用传统的三七灰土夯筑,既起到对烽火台的保护支顶作用,又利于后人清楚判别修缮范围。整体完工后还会对烽火台表面进行防风化加固处理,连续多遍喷涂加固剂,直至饱和状态,这会大大缓解因雨水侵蚀及自然风化对其产生的伤害。

烽火台位于康庄镇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处于官厅水库东岸,是目前为止在官厅水库东部发现的唯一仅存的明代烽火台古迹。

该古迹烽火台修建于明代,经历了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现存烽火台东西长约15米,南北长约15米,残高约4.8米,烽火台上局部植被生长茂盛,植物根系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墙体稳定,加上风化和雨水掏蚀造成墙体明显缺失,整体保存状况较差。

六成以上烽火台  保存状况不理想

从西周起烽火台就被当作重要的军事预警和防御设施。

延庆境内的烽火台以长城为界,集中在长城墙体、关堡四周以及交通要道和视野较好的山峰之上或山口险要之地,平原上的烽火台呈线状分布,主要用于长距离不间断的军情传递。

本次修缮的野鸭湖烽火台、马营烽火台、大营烽火台、东官房烽火台连成一线,与附近的康庄城堡、马营城堡、延庆城堡及其周边烽火台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防御体系。

据2007年全国开展的长城资源调查显示,延庆区现存烽火台86座,包括砖质、石质和土质3种,其中土质烽火台数量较多,但百分之六十以上保存状况都不理想。作为国宝长城的重要附属文物,对现存烽火台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手段,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田宝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