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一领导受贿泄露艺考题被举报

2017-07-18 14:1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央美一领导受贿 泄露艺考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实习记者 周蔚)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原党总支副书记袁进钊,利用负责中央美院招生考试的便利,向朋友泄露试题,此后朋友为牟利将考题转卖。东窗事发是因为其中一名考生在考试前一天睡得早,没看到微信里培训老师所发的通知,错过了考试前的“真题辅导”,之后在考场上举报。

记者从北京市嘉和律师事务所获悉,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袁进钊有期徒刑1年3个月。

·事发·

考生错过“考题辅导”

考试现场举报

杨某是广东省茂名市某中学高三的学生,2016年3月5日、6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参加中央美院2016年本科招生考试美术专业考试。为了考好,杨某报名参加了北京思想者美术培训中心的培训班。

3月5日考试当天的早上6点,杨某才看到培训老师程某某前一天晚上11点在微信群里发的消息:(转发各班群)3月5日5时30分在教室集合,训练3月5日中央美院本科考试的一个模拟题,并且立刻组织搜资料和训练,会对央美考试产生重大影响,并收到有关上午考题“转基因细胞”“转基因鱼”的相关信息。

杨某说因为他头一天睡得早没看到微信信息,所以错过了。之后杨某又在“广州思想者带队”的微信群里收到“思想者张中文”发来的有关“特别的细胞”与“特别的鱼”的数张图片。

早上8点半考试开始,杨某发现考题就是“转基因细胞”和“转基因鱼”,于是向监考老师刘某某举报。

中午12点左右,“广州思想者带队”微信群的“张中文”又发来下午考题的语音,内容是两张关于转基因技术的海报,一张是传递正能量,一张是有关负面的海报。杨某发现下午考题也和提前告知的基本一致。

第二天早上6点、6点40分,杨某又接到了“张中文”用中文语音发给群里的试题,试题仍与上午的考题基本一致。中午12点10分,杨某收到“张中文”发到群里的语音提示,说的是下午考题及几张参考图片,杨某将情况也反映给了招生办老师。杨某说,最后下午的考题就全变了,考完之后他跟几位美院老师一起去石牌派出所反映情况。

·立案·

考试题目疑被泄  央美申请立案侦查

中央美院于2016年3月5日就考试题目涉嫌被泄向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申请立案侦查。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该校招生专业考试属于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试题属于国家秘密级事项。

2016年实际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的考生2.5万人,而计划招生人数800余人。考试前一天,该校向京外七个考点传送试题。

根据中央美院招生处2016年考试试题准备工作流程,设计类专业试题通过传真机传真,上午考试科目试题在考前一天下午由招生处纪要人员通过传真发送到考点,下午考试科目试题在考试当天上午通过传真发送。各考点招生组的专业组长按通知时间接收传真,各考点专业组长在当地考点按照考生人数复印或速印,印好后按考场分装密封,于开考前分发到考场。

中央美院招生处出具的专业考试(外埠)招生组工作职责证明:专业组长负责专业考试有关事宜,包括试题的接收、保管、发布,根据专业试题的要求培训模特,培训监考人员,组织布置考场(模特、考生位置),收、发试卷等工作。

·查明·

泄密者系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副书记

泄题者,是中央美术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沈阳考点专业组长袁进钊。

袁进钊供述,他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6年2月份春节前后,听说学校要派自己去一个考点担任专业组长,他知道这意味着自己可以提前看到3月5日、6日中央美院本科全国招考的考题。

袁进钊有一个关系不错的校友张锋,两人是2006年在校期间认识的,袁进钊比张锋大三届,毕业之后一直有联系。2016年的一天,袁进钊与张锋喝酒聊天,因为张锋也带学生画画,就提到了2016年3月5日、6日考试的话题。袁进钊说自己这次可能担任一个考点的专业组长,有机会提前知道考题,并对张锋承诺,提前将考题告诉他。

据袁进钊供述,因近几年张锋的境况不好,他的本意是想让他带的学生能考出好成绩,帮助他提高升学率,改变他现在的生活。

2016年2月底,学校最终确认袁进钊为沈阳考点的专业组长,2016年2月29日,袁进钊到沈阳准备考点工作。袁进钊供述,3月4日下午1点半的时候,北京往沈阳考点发考试的传真,当时只有袁进钊一个人在场接收传真。1点40分左右,张锋给袁进钊打电话询问第二天的考试试题,袁进钊就将刚拿到的试题告诉了张锋。3月5日晚上11点,袁进钊将3月6日上午“城市设计的造型基础”的考试内容在电话中告诉了张锋。

为牟利  将考题层层泄露卖钱

张锋有个开画室的校友施亚龙,张锋一直在施亚龙开的画室兼职。施亚龙供述,2016年春节期间,施亚龙与张锋聊到中央美院全国招生考试的话题,张锋说今年可以给施亚龙押题。

3月4日下午,施亚龙接到张锋的电话。施亚龙说如果题押得准,可以给张峰四五万块钱,张锋觉得有点少,就让其问学生能不能加钱。挂了电话之后,施亚龙跟自己的三个学生讲,可以给他们押一套考题,要是准的话让他们每人再加5000元钱,但是三个学生都没回复。

于是,施亚龙就想到之前认识的“思想者美术培训中心”校长张中文。施亚龙通过电话与张中文商量了这个事,张中文表示只要题目的大方向对,范围越小越好,同意出钱买题,等考完看题目是否准确再定具体的金额。张中文表示要至少提前两小时知道考试的题目,不然来不及给学生辅导考题。

张中文供述,和施亚龙通过电话之后,张中文就跟画室负责带队的几个老师说,让学生3月5日提前起床,有可能有“消息”。

3月5日早上5点半施亚龙向张中文泄露考题。接到消息后,张中文通过微信分别给广州、青岛、北京的带队老师说了考题,让他们赶紧组织学员上网搜一下,做做练习。之后,施亚龙又向张中文泄露其他时间的题目。

第一天考试结束后,张中文让妻子给施亚龙汇了13万块钱。施亚龙收到钱后,给了张锋8万元,张锋将其中的4万元给了袁进钊,说是感谢费,自己留了4万。

·判决·

中央美院一领导

受贿被判1年3个月

2016年3月31日,袁进钊、张锋、施亚龙、张中文被抓,后被公诉至法院。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袁进钊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张锋、施亚龙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考试的试题,构成非法出售试题罪;张中文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提供考试的试题,构成非法提供试题罪。

2017年5月11日,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袁进钊有期徒刑1年3个月,罚金10万元;以非法出售试题罪判处张锋有期徒刑1年2个月,罚金2万元;判处施亚龙有期徒刑1年2个月,罚金2万元;以非法提供试题罪判处张中文有期徒刑1年,罚金2万元。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周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