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区人民法院“在线法院”助力解决纠纷

2017-07-20 01: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在线法院”助力解决纠纷

昨天上午,昌平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在线法院”助力多元纠纷化解”新闻通报会,通报了该院利用“互联网+”的强大连接力,实现与审判业务的跨界融合。该法院也是首家在线解决纠纷的法院。

2016年4月,昌平法院“在线法院”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手机APP或电脑网页,当事人可以登录在线法院平台参与庭审,系统会将全部开庭过程自动录像并保存,供法官保留入卷。据悉,目前平台已有该院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共46人注册登记,应用该平台办理案件47件,其中成功在线调解21件,为311位当事人提供在线司法服务。

会上,昌平法院技术科刘剑介绍使用“在线法院”平台的案件涉及民事、刑事、商事等多个领域,其中,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合同纠纷是较为集中的案件类型,“适用‘在线法院’的条件包括当事人因身体疾病无法到庭、当事人距法院路途遥远且有特殊事由无法到庭、身在外地且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庭等。”法官可远程视频调解和释明,纠纷调解成功后,电子版司法文书及时生成,线下制作书面文书并送达,方便当事人诉讼,提高审判效率。

南口人民法庭庭长杨卫东介绍,2016年4月,他们利用在线法院平台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据悉,该案件是北京法院系统首例网络调解案件。

原告陈先生起诉要求与被告张女士解除婚姻关系。法官受理后,向张女士送达了起诉书和开庭传票,后张女士打电话告诉法官同意与陈先生离婚,但自己工作性质特殊,常年在外地,路途遥远,且身体状况不佳,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并向法院邮寄了书面答辩状。鉴于被告张女士的特殊情况,经其申请,并征求原告陈先生的意见后,法官尝试利用在线法院平台对该案进行远程开庭。开庭当天,法官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后,通过视频进行当庭调解,最终,双方自愿离婚,并就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问题达成一致。随后,法官通过视频向原告宣读了调解笔录的内容,并由原告对调解内容进行确认。

杨卫东庭长表示,在线法院平台使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等特定情形的当事人免于奔波之苦,为当事人多元化解决纠纷提供便利,降低了案件的缺席审判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