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今夏降水预计比常年多

2017-07-21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夏降水预计比常年多

昨天(20日),北京正式迈入“七下八上”主汛期,这意味着,一年中降雨最多、最集中、最强的时段来了。数据显示,今年汛期到目前为止,降水量已经比常年同期偏多了40%,预计今年汛期的降水量可能会比常年略偏多。

主汛期降雨占全年两成多

所谓“七下八上”,是指每年的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这段时期是华北地区一年中降雨最多、最集中,且强度最强的时期。所以“七下八上”可以说是“华北雨季”最通俗、形象的代名词。

历史数据显示,根据北京市1981年至2010年的降水量统计,7月至8月的降水占全年降水的56.06%,超过了全年的一半。其中,“七下八上”这20天的平均降雨量是120.7毫米,短短20天的降雨量就占了全年降雨量的22.68%,是全年降雨的集中期。

记者了解到,北京汛期平均降水量大约是543毫米,今年到目前为止,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了40%。而昨天才刚刚进入主汛期,预计今年汛期的降水量可能会比常年略偏多。

另外,截至7月15日,密云水库的蓄水量已突破18亿立方米,达到2000年以来最多,这为北方地区水资源补充,旱情缓解起到良好的作用。

易现“降水量大而急”降雨

为何降雨都集中在了“七下八上”?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博解释,“七下八上”多雨期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密切关系。

张博说,伴随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季节性北抬,通常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我国主雨带由华南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该地区进入梅雨期;进入7月中下旬,雨带再次发生变化,随着副热带高压再一次北抬,影响我国的西南季风也会逐渐向北推进,西南暖湿气流从南方一直推进到华北——黄淮地区,与中纬度的冷空气相交汇,因此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北方进入雨季。

主汛期期间,华北地区降水的特点是“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年际变化大、降水时段集中”。如京津冀地区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但并非每年都会出现这么大的暴雨。此外,这一阶段的降雨也会受地形影响。

从目前来看,7月下旬华北至东北中东部这一带累积雨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且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预计,今年主汛期期间,北方的多雨区位于东北大部、华北东部和黄淮北部,其中,东北东部降水偏多2至5成。

今夏华北气温偏高1℃至2℃

近几天,市民纷纷感觉闷热难耐,更有市民觉得今年热得早,感觉都已经热了那么久了,居然才刚刚入伏没多久。

记者了解到,北京从5月到7月19日,已经出现了17个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日,其中5月就有3天,6月8天,7月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天,而且有一次连续5天高温超过35℃以上的高温热浪天气。这两天的京城虽然高温并没有达到35℃,但相对湿度太大,持续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所以人的体感还是非常闷热。

从高温天气来看,22日至23日,华北南部还将维持两三天的高温天气。23日以后,华北地区将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一直到7月底,北方高温范围将主要集中在黄淮地区。

另外,王永光预计,今年主汛期期间,华北、西北地区气温偏高1℃至2℃,在降雨间歇期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公众要注意防范气象灾害

北方雨季的开始将给华北、东北地区的防汛带来压力。同时,公众在主汛期期间,需要防范暴雨、强对流天气带来灾害和影响,要通过利用气象信息和科学知识有效的保护好自身安全,主动避险。

发生暴雨时,要及时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外出时不要贸然涉水,注意安全;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雷暴大风天气发生时,应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移到避风场所。关好门窗,加固容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遮盖建筑物资;出门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发生冰雹时,户外行人尽快到安全地方躲避,妥善保护容易受到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和设备。

此外,夏季也是雷电高发期,此时要尽量留在室内不要外出,关好门窗;户外人员应当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不要在树下、电线杆下、塔吊下避雨,不要在空旷场所打伞。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和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相关新闻

入汛50天迎20场降雨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记者昨天从市防汛办获悉,自6月1日入汛以来,本市已经迎来20次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243.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69%,对缓解旱情作用明显。全市大型水库蓄水量达24.9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7.44亿立方米。

6月1日入汛以来,本市已出现20次降雨过程,其中两次为暴雨。西部山区降雨相对偏多,达240毫米以上;东部地区在200毫米以内,相对偏少。今年汛期整体雨量偏多,6月1日至今累计降雨243.1毫米,比去年同期的143.3毫米增加了69%,与常年平均降雨量相比也增加了37%。截至目前,本市汛情总体平稳,城市运行未因强降雨受到明显影响,全市河湖水库未发生险情。

历经了一个少雨的春天之后,丰沛降雨为京城带来了宝贵的水资源。截至昨日早上8时,全市大型水库总蓄水量达24.9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7.44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蓄水量为18.0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51亿立方米,这也是2000年以来的最大蓄水量。

市气象局最新气象会商结果显示,未来一周,本市及周边地区将有多场降水天气。(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