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闷热天里,为何倡议空调“调高一度”

2017-07-21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闷热天里,为何倡议空调“调高一度”

昨天(20日),首都文明办倡议市民把家里的空调温度调高一度,争当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活好市民。如今正是暑热难耐时,为什么还要倡议居民将家里的空调调高一度呢?

空调降温负荷

占全网负荷一半多

文明办在倡议中说,空调温度每提高一度,耗电量将节省7%-10%。这个数字汇聚起来,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其实除了节约能源,将空调调高一度,还将为北京地区电网安全作出贡献,目前本市电网最大负荷持续走高,其中一半的负荷源自空调降温。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介绍,受持续高温影响,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持续走高。10日19时,电网最大负荷为1907.1万千瓦,接近2016年电网最大负荷2082.8万千瓦。12日18时,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122.5万千瓦,已经超过2016年电网最大负荷,增长率约1.9%。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预测,今年夏季若出现连续一周以上高温高湿天气,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将达24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15.23%。目前,空调降温负荷占比约52%,首次超过全网负荷一半。

为了应对此轮用电高峰,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于昨天早8时就启动电网大负荷预警III级应急响应,开启所有应急指挥系统,300余支应急抢险队伍、5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全部上岗就位,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电力故障。

温度过低

医院“空调病”患者增多

记者也从本市一些医院获悉,最近,因使用空调不当而患上“空调病”的患者明显增多,一个主要原因是“空调温度调太低”。

昨天下午,在友谊医院儿科门诊楼前,不少家长手里领着、怀里抱着孩子等在外面。“我儿子从前两天就开始流鼻涕了,今年咳嗽有点加重,就到医院来看看。”采访中,患者家长陈女士跟记者念叨,孩子幼儿园放假了,家里也没人感冒,应该就是夜里开空调着凉了。“最近天气太闷热,夜里不开空调没法睡,尤其是孩子,比大人出汗还厉害。”

相比儿童,成年人因空调而中招的也不少。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玉光表示,最近医院呼吸科门诊接诊患者中,因贪凉吹空调温度过低而引发的感冒和老年肺炎非常多,几乎可以占到门诊量的四成左右。

王玉光介绍,这种暑伏天的最大特点是温度高、湿度大、风速小、气压低。在这种天气里,人们对于热的耐受特别差,汗液蒸发的多,人的散热能力特别差,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最容易出现贪凉饮冷的问题,吹空调、喝冰镇啤酒、饮料的人特别多,也由此导致一些特定人群极容易患生活方式疾病,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空调病”。

王玉光提醒广大市民,对成年人来说,室内空调的温度不能过低,至少要在24摄氏度以上,饮食上,老年人、儿童和妊娠期妇女要避免贪凉,尽量少吃冷饮和生冷食物。

开启除湿功能省电又舒适

如何让空调既节约能源,又让室内凉爽?有专家建议,将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立竿见影。

除湿模式之所以会如此神奇,和室内空气湿度有着一定的关系。当室内湿度越高时,人体的体感温度也会随着升高。当开启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可以大量去除空气中的湿气。

据了解,空调的除湿功能是利用空气中的水分遇冷会被冷凝成水的原理。空调开启除湿后,空气的相对湿度将由除湿前的70%以上(桑拿天的难受感觉)降到50%左右,人体就会感觉到干爽舒适。而在“制冷”模式下,空调的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自动停机,较为耗电。

实践证明,夏季室内外温差大,人体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气温环境,感觉舒适的温度是在26至28摄氏度之间。相关专家也表示,室内外的温差最好在5至6摄氏度之间,若温差过大,则会不利于人体健康。

因此,在“除湿”模式下,不需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相对于“制冷”模式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刘可 刘欢 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