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大杂院“清零记”

2017-07-22 07: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大杂院“清零记”

石景山区84.38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曾经盘踞着547个违建大杂院,既有聚集了大量人口的群租公寓,也有聚集了废品回收站、砂石场等散乱污产业的工业大院。如今,这些脏乱的大杂院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绿荫、公园、停车场和便民菜站。

党员干部带头、街道统筹、第三方监督……历时一年半的大杂院清零行动中,石景山区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破解重重难题,打了一场漂亮仗。

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西五环边,紧挨着整洁疏朗的融景城小区,曾坐落着成片的大杂院,院里仓库、彩钢棚密密匝匝。这里叫融景城西部片区,面积达30万平方米,堪称石景山区最大违建。区域内最后一个大杂院,两个月之前被夷为平地。

7月21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已是一片空旷,曾经连成一片的彩钢棚、仓库等已消失不见。

“别看这时候敞亮,可当初拆的时候,真是一路过关斩将。”石景山区城管委副书记冯雅男说,“首先要搞清土地权属。这片区域形成了十多年,各方利益盘根错节,有纸库、再生资源市场、汽配城和三个大杂院,其中集体土地、国有土地交错,国企、农工商、铁路等各方利益交织,还有近一半纳入衙门口棚改,一般人根本捋不清。”

发挥党组织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石景山区政府从区属单位抽调2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各片区,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专门为街道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冯雅男就是其中一位,他和支部成员牵头国土部门划清土地权属,逐项捋出头绪:土地属于国企的,协调主责单位解决;涉及农工商的,协调谈判;产生纠纷的,协调政法部门;合同未到期要腾退的,寻求法律支持。

在其中一处大杂院清退中,权属单位与承租人利益复杂,难以协调,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支部党员牵头谈判工作,耐心劝说、各方终于达成一致,顺利腾退。从今年4月初至5月底,拆除这片30万平方米的违建,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石景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动员、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拆违治乱、带头维护法纪、带头服务群众,在疏解腾退中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街道统筹,破部门壁垒

7月21日,夏日的京城迎来难得的清凉。京西商务中心南侧的街头公园里格外热闹,遛弯儿的、跑步的、拍照摄影的居民络绎不绝。沿着步道慢行,两旁绿树香花遍植,去年播下的波斯菊正盎然绽放,清风徐来,惬意十分。

“您要是前年来,都没地儿下脚。”家住古城的黄薇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挨着古城南路,交通方便,曾经聚集了34个低矮脏乱的大杂院。院儿里全是废品回收、小加工、小饭馆等低端产业,聚集了大量人员,环境脏乱差、治安问题多。

疏解整治促提升,石景山把这片大杂院列为腾退重点。可真要干起来,街道却犯了难。

“这34个大杂院,随便拎出一个来,都涉及安全隐患、排放超标、违建丛生、无照经营等各类问题,仅靠街道一部门之力,难!”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洪炜说。

疏解腾退需出重拳,重拳得从合力而来。因此,在疏解腾退中,石景山将两年前推行的“综合城管制”进一步延伸,将城管、公安、交通、环保等九个执法部门派驻下沉,由街道统一指挥,将五指收起,攥成重拳,破解腾退难题。

去年1月,古城街道统筹各部门联合执法:消防负责检查安全隐患;环保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有无环评手续、是否存在污染行为;城管和规划负责违建认定和调查立案……组合拳下,短短26天,这处难点就被顺利击破,拆了11万平方米违建,建起了公园绿地,将绿荫和便利送到居民身边。

从“九龙治水”到“一龙治水”,部门壁垒消除了、行政成本下降了、疏解效率提高了。

第三方监督,解反弹之困

低端出租大院之所以为城市顽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易于反弹。

为此,石景山聘请第三方成立巡查组,对547个大杂院明察暗访,让疏解腾退免于成为一阵风。

巡查组共十二个人、三人一组,分东西两片、分工合作,实行重点点位一周一查、普通点位两周一查。近日,记者在老山街道见到了外巡组长周继钢,这天,他和其他两位搭档正在进行巡查。乘着电动车,他们沿老山西街一路到石景山路、上庄大街,沿路十处已清除的大杂院,他们一一拍照记录。因为巡查次数太多,巡查员们已对台账如数家珍,大杂院面积、责任人、隶属单位……脱口而出。“一旦出现异常,我们基本都能发现。”周继钢说。

虽然巡查如此紧密,但还是有“顶风作案”的。“曾有一处大杂院刚拆除不到半个月,原址上就起了一层楼。”周继钢告诉记者。巡查员立即拍照取证,上报督察组。核实情况后,一纸督办单传到主责部门,不出5天,这个简易楼框架就被推倒了。

监督巡查不留死角,今年以来,石景山区新生违建为零。

如今,脏乱差的大杂院没了,留在居民身边的是一处处绿意和便利:模式口大街的流动市场、鲁谷衙门口北街的废品回收站变身为停车场;永引渠岸边连片的大杂院消失,取而代之是滨水公园的美景如画;长安街西延、古城南街的精品公园花木高低错落,小径曲折,回廊蜿蜒,老人遛弯,孩童玩耍……截至目前,大杂院腾出的空间已增绿21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