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交明星驾驶员张宏伟:被大火吞噬前十几秒救出驾驶员

2017-07-24 13:53 千龙网

原标题: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 房山30路公交明星驾驶员 百万里零投诉好司机张宏伟

被大火吞噬前十几秒救出驾驶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张宏伟,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公司的普通驾驶员。

2016年3月30日早晨6点半,张宏伟驾车经过房山区窑上村西口时,看到一辆大货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大货车停靠在路边,小轿车已经严重变形,车身冒起滚滚浓烟。当变道准备绕过事故现场时,张宏伟发现小轿车的司机仍在车内,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冲回事故现场。

因为剧烈碰撞,小轿车的座椅与方向盘严重错位,把司机卡在了车内。此时小轿车司机已经失去了意识,一动不动,而仪表台下正噌噌地往外冒着烟。

张宏伟二话没说,拉开车门,钻进狭小的驾驶室内。他让大货车司机使劲向后拽住驾驶位座椅,自己则尽力推已经变形的仪表台和方向盘。当发现有火苗从仪表台下方蹿出来,张宏伟没有放弃,继续用全身力气推拉。几次下来,仪表台终于被拉动了,他迅速把伤者拖出了驾驶室。突然,张宏伟觉得后背发烫,一扭头,火苗已经蹿出了车窗,他赶紧抱起司机往远处跑。短短十几秒后,大火吞噬了整辆汽车。

不仅关键时刻敢于出手,日常工作中的张宏伟也是一个热忱服务乘客、百万里零投诉好司机。停靠车站看到想乘坐公交车的残疾人,主动抱起这位乘客并给他安排座位、放好轮椅;拾金不昧,主动上交乘客落下的二三百克黄金首饰,并拒绝失主的现金答谢……

张宏伟是房山30路公交当之无愧的明星驾驶员,参加工作近10年来,张宏伟运营50多万公里无事故,接送乘客50余万人次零投诉,并连续几年被评为年度优秀驾驶员。2012年,他在房山区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北京市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获得高级驾驶员技能证书。张宏伟曾荣获“2016北京榜样”等荣誉。文/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