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圆明园如园考古或可印证英法联军侵略暴行

2017-07-26 14: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如园考古或可印证英法联军侵略暴行

自去年开始的圆明园如园二期考古工程日前画下句号,此次发掘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今天上午,记者随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走进圆明园如园遗址,这座位于长春园东南隅、仿江南园林的景观格局渐渐显露出来。

如园与中国传统宅邸府院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格局完全是因地制宜的,并不是“坐北朝南”,而是“坐东朝西”。走进如园的宫门,正西面对着的是皇帝的书房和“观景台”——新赏室,新赏室的北侧是一座凉亭——翠微亭。乾隆皇帝曾在此创作下“梅心柳绿一时新”的诗句,可见透过此处,皇帝可以观赏到美丽的园林植物。与之相印证的是,本阶段的发掘,考古工作者在此处的土壤中发现了植物的根系和孢粉。“具体是什么植物,还有待进一步检测。据初步的推测,此处有三片竹林。”

另外,根据文献记载,道光帝和咸丰帝曾为了赏景在清瑶榭附近搭了五间凉棚,本次发掘中,凉棚痕迹也“现身”了。而在凉棚内观赏的是什么景致呢?工作人员推测是湖中的荷花。“我们在湖底开了一条解剖沟,在其中发现了大量莲子。具体是清代哪代皇帝、什么品种,还有待继续检测。”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专家张中华介绍,如园二期考古工程的成果远超过事先的预想。“发掘之前,如园只剩下静怡斋附近还剩有断壁残垣,其余只剩下一片平地。”让考古工作者没想到的是,此次考古发现的遗存保存非常完好。“延清堂大殿高达1.4米的台基还清晰可辨。”

此外,在如园之内还发现了大片火烧的痕迹,延清堂内发现的金砖被保存下来,由于被火烧过,已经开裂、颜色变红,甚至变得酥粉。“由于清代时间较短,实验室检测存在误差,现在还不能确定这处火烧遗迹与1860年英法联军那场令人发指的大火相关。”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清代的末期,如园曾经经历过一场火势很猛、持续时间很长的大火。通过此后的进一步检验,考古工作者定能在其中发现更多历史线索。

据张中华介绍,目前如园考古二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2016年至2017年的总发掘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大部分重要遗迹的发掘基本画上句号。目前,如园在做展示的设计和准备。“在接下来的三期计划中,我们将把已发掘完成的延清堂、静怡斋等处开放展示给游客。同时预留一部分考古发掘区,一边发掘、一边展示。”如香林精舍、翠微亭等处将继续申报发掘。

不过,张中华介绍,如园遗址的南线跨过了圆明园围墙,被深“埋”在中关村大街之下,它的发掘还有待进一步的规划和设计。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