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农民工首次当选市总工会副主席

2017-07-27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农民工首次当选市总工会副主席

日前,北京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北京市总工会十三届委员会8位副主席,其中6位是挂职和兼职副主席,农民工代表、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高级电气工程师刘军,首次当选北京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农民工走上工会兼职副主席岗位

此次当选的刘军到底是谁呢?他1976年出生,被称为“农民工发明家”,现任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高级电气工程师。初中毕业后,刘军从河北省张北县的老家来到北京打工,成为了“北漂”一族。来到北京后,他学会了计算机操作,还学会了平面设计软件、制图软件的操作。2004年,刘军应聘到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作。十几年间逐渐从一名普通工成长为设计工程师,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多项国家专利,2015年被授予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据了解,大会选举产生的6位挂职和兼职副主席分别来自机关、企业、高等院校和医学界,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劳动模范,有劳动法律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农民工代表。

他们分别是,桂生,现任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宪梁,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郑尚元,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两位挂职副主席是,晁学德,现任青海玉树州委常委、州工青妇党组书记、州总工会主席;徐辉,现任北京北控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兼职副主席要参与重大事项决策

在日常的工会工作中,像刘军这样的兼职工会副主席都有哪些职责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大会上还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暂行办法》。“办法”中明确了兼职副主席的几大主要职责。兼职工会副主席要参与工会重大事项的决策;不定期听取相关重点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还要参与工会重点工作调查研究,对重要政策的出台提出意见、建议;可牵头策划调研选题、开展调研活动,并向委员会(常委会)作专题汇报;积极参与和指导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工会工作,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反映本领域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等。

改革明确提高领导机构职工代表比例

据了解,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启动了改革试点工作。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全总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赋表示,改革将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2016年1月,54岁的巨晓林成为我国首位当选全总副主席的普通农民工。

北青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按照市总工会的改革方案,市总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一线职工、劳模先进的代表比例不低于40%和20%。在本次选举中,一线职工和劳模先进代表分别为74名和16名,占比达到了41.8%和38.1%。(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