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启动白浮泉遗址修缮保护 "龙泉漱玉"将重现

2017-07-27 07: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白浮泉“龙泉漱玉”将重现

记者昨日(26日)获悉,昌平区已启动对京杭大运河源头“白浮泉遗址”的修缮和保护,“燕平八景”之一的“龙泉漱玉”将重现。

京杭大运河是人类历史上开凿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运河,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其最北端源头便是位于昌平区城南街道化庄村东南的白浮泉。

因多年来未对公众开放,白浮泉遗址鲜有人知,网络导航也无法定位。费尽周折,记者才最终经龙山度假村大门进入龙山,找到“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及“九龙口”等指示牌。顺指示牌登山,经一排排别墅小院,左转可见一道石梯向下垂挂至山脚。该处便是“龙抬头”,石碑显示台阶有202个,意思是“二月二龙抬头”。

“都龙王庙”位于龙山之巅。山门左侧砖墙上挂着写有“白浮泉遗址——九龙池、都龙王庙”的牌匾,内容显示是元代郭守敬为引水济漕,引昌平龙山白浮泉,并在源头处修建了九龙池,“泉水自青石雕刻的9个龙头流水口喷涌而出,有‘九龙戏水’之誉。”

都龙王庙坐北朝南,正殿殿顶正中12列为金色琉璃瓦,其余皆为灰瓦。相关人士介绍,金色琉璃瓦为庙宇原有,其余消失不见,才配修为灰瓦。庙内正中是“龙王”的彩色塑像,两侧墙壁上的彩绘多处已斑驳受损。通过残存的图案及“枯井”两字,可看出彩绘讲述的是当地百姓遭遇旱灾、艰辛找水,最终“龙王”现身、天降甘霖的故事。

沿山间青砖小路前行,便来到坐拥一池碧水的“九龙口”。古槐绿柳中,9个龙头须发皆现,惟妙惟肖。龙头自石壁内向外探出,8只龙口中,8股水流喷涌而出,再汇聚于深潭,泉涌摇荡,波光潋滟,该处正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浮泉遗址,也即被文人列入“燕平八景”的“龙泉漱玉”景观。

白浮泉遗址的保护和修缮已纳入大运河文化带,本市及昌平区等相关部门正编制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力争将白浮泉遗址建设成为集文物、生态保护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记者 张淑玲)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张淑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