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津率先开启京冀社保同城互认

2017-07-27 06: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津率先开启京冀社保同城互认

日前,天津率先实现对北京、河北的社保同城认定,成建制落户天津的京冀企业可以直接为员工申请天津户口。天津市公安局举行落户新政咨询会,并为8名职工发放了第一批准迁证。成建制迁津大企业职工落户与天津目前实行的积分落户是不同的落户渠道,且前者落户数量平均只占每年落户总数的5%左右,不会造成大规模人口涌入。

社保同城互认成热点

成建制迁津的大型企业属于招商引资项目范畴,其落户政策不是新政,已有20多年历史。但成建制迁津的大型企业职工落户,也需要缴纳社保。按照户籍政策的相关规定,迁移户口人员应当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到迁入地并实际缴纳,才能异地落户。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渐深入,三地间异地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由于跨省市转移接续社保较为困难,大量社保关系在异地的职工无法办理户口迁移。

对此,天津公安机关推出5大类18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计民生措施,其中第二条规定“与市人力社保局配合,探索京、冀迁津的大型成建制企业职工异地缴纳社保‘同城化’认定机制,逐步优化三地之间引进人才落户政策,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新政之下,北京市、河北省大型企业在天津落户,企业内职工在异地所缴纳的社保,天津市视为在天津缴纳了社保,给予办理落户手续。

获得户口迁移证的企业代表表示,此前因为公司员工社保关系落户在北京,天津分公司设立后曾申请办理员工落户事宜,但由于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问题未能成行。此次天津市出台成建制企业引进工作三项服务举措,使此前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员工拿到天津市居民户口,解决了后顾之忧,为企业在津创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此举不会造成人口涌入

记者向天津市公安机关求证后得知,成建制迁津的大型企业概念,属于招商引资项目范畴,并非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就是算“成建制”,指的是天津市各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引入规模大的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企业自愿提出申请,并且给予办理落户、人事关系结转、子女上学及其他优惠政策。成建制迁津的大型企业的认定,需要各区政府立项并同意引进,然后区政府提出,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教委联合提出意见,上报市政府审批。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后予以审批。

此外,成建制迁津大企业职工落户与天津目前实行的积分落户是不同的落户渠道。积分落户政策享受的主体是个人,需要由本人申请。成建制迁津的大型企业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是其中协议一项内容,还包括纳税、住房、土地等一揽子配套。

天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建制迁津的大型企业职工落户,属于招商引资鼓励,让企业职工落户更加方便快捷,促进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企业享受该政策。此外,成建制企业职工落户平均只占每年落户总数的5%左右,不会造成大规模人口涌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