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河老人故居成孤岛 家人盼“香河老人文化园”早日落成

2017-07-28 15:17 千龙网

来源标题:故居拆迁 香河老人要搬家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去世将近25年后,老人的遗体保存在香河故居内,一直没有腐烂,成为一个未解之谜。她就是被称为“香河老人”的周凤臣。记者昨日探访发现,老人的遗体仍保存完好,因为村子面临拆迁,正等待迁移至合适的地方继续供世人瞻仰。

全村均已迁走 香河老人故居成孤岛 

1994年,有媒体报道了河北省香河县一老人去世后遗体不腐一事,引发众多关注。25年来,有数不清的专家学者和普通人一起,到老人的故居参观拜访,后来大家索性以“香河老人”之名,代指周凤臣老人。

“我们家成了拆迁户,一直等待迁到合适的地方。”“香河老人”周凤臣的小孙子杨学顺说。随着北京周边房地产市场兴起,这个位于潮白河不远的小村子——淑阳镇胡庄村,周围也已经盖起了一栋栋高楼,“邻居全都搬走了,现在整个村子就剩下我们一家,还没有为老人遗体找到合适的安置地。”

记者看到,距离香河老人故居约一百米的位置,已经耸立着数十层的高楼,虽然地面还没有硬化,但是小区已具雏形,仅有香河老人故居这一个小院,孤零零被围挡拦了起来。

记者看到,小院共有七八间房子,老人的遗体被放置在正房一间屋内,上面用玻璃罩遮盖,防止灰尘进入。而东侧的五间屋子,则专门做成展室,上面贴着不同时期老人的照片,以及关于老人生平的介绍等文字。

老人半个世纪坚持吃素 去世前多次出现异常呕吐

据家人介绍,周凤臣老人1905年11月2日出生在香河县淑阳镇东北街,1992年11月24日22时45分在北京长子杨守德位于北沙滩的家中停止呼吸。

据了解,周凤臣老人38岁时大病一场,后来老人的一位舅妈采用民间疗法,劝其坚持素食。从那以后,老人开始不沾荤腥,直至临终,达半个世纪之久。

1992年11月6日,老人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咳嗽不止,拒绝进食,经香河县医院检查,诊断为急性肺炎并住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老人多次出现异常呕吐。

11月15日,老人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并要求进食。从此时起,她的饮食习惯发生变化,由以前怕凉,一下子变为怕热,家人只好给她吃凉饭,喝凉水。在9天未进食未排便情况下,15日上午,老人出现了异常排便,以后直到老人停止呼吸,每天都大量排便。

16日凌晨,老人又开始大量咳痰,达3个小时。这天晚上,老人又要求用凉水漱口,整整一天一夜没有间断。

11月24日22时45分,老人自己拔掉氧气管说:“我要睡觉了,不需要它了。”随后她合上双眼。  

遗体不腐之谜未解  希望“香河老人文化园”早日落成

老人在家中去世后,并没有像一般的尸体那样很快冰凉僵硬,而是像平时睡觉一样安详。7天后,老人的遗体开始充气,变成了一个鼓鼓的气囊,用手按压还有弹性。两天后,老人的身体开始渗出液体。以后连续几个月里,老人遗体在常温常压下自然脱水、脱油脂。

老人去世前曾在香河医院住过院,被诊断为肺部感染,而且出现过剧烈呕吐。

短时间内身体大量水分流失是形成干尸的重要条件之一。老人在去世前曾经大量呕吐、腹泻,造成身体内水分急剧流失。去世后老人的尸体呈现出充气状态,专家分析有可能是腐败过程中产生水泡。后来老人的身体停止了腐败,逐渐变成干尸。

杨学顺说,当时对于是否要将老人安葬,家人之间有不同看法,最后父亲说服了其他亲友,将老人的遗体保留下来。

对于目前的情况,杨学顺说,经过和有关部门以及开发商等商量,他们希望在附近建设一个“香河老人文化园”,但是仅凭自己一家的能力很难实现,希望有识之士出手相助,早日建成,以供后人研究瞻仰。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董振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