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石景山首部老楼电梯投入使用

2017-07-31 14:55 北京晚报

原标题:石景山首部老楼电梯

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首次提出“共享电梯”理念  

今天(31日)上午,石景山区八角南路22号楼2单元的电梯正式投入使用,楼里不少老人都跑出来坐上坐下尝鲜儿。楼里平均年龄75岁以上的居民再也不用为上下楼犯难了。

“再也不用市场上那个卖米的小伙子送米上楼了。”2单元5层的张奶奶今年77岁,虽然身体不错,但以前一想到要购买米和油这样的重物就发愁,每次购物老两口都不得不上演一场接力赛。张奶奶很聪明,虽然市场上卖的大米比超市的贵一点,但卖米的小伙子可以直接给送上楼,于是每次要买米的时候,张奶奶一个电话打过去,米就能送到家门口了。

在22号楼2单元,像张奶奶这样年纪的居民还有很多。石景山区住建委副主任郭玉忠告诉记者,22号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有27年,八成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2单元的住户,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为解决老年人的出行困难,今年3月初,该楼成为老楼加装电梯试点,石景山区住建委牵头,启动宣传和意见征集。

“一开始,有的居民对噪音、采光有疑虑,不过大家一起做工作,很快达成了统一意见。”3层住户张俊山老人说,居委会、楼门长、热心居民对有疑虑的住户一一入户做工作,通过一个月的时间,12户居民全部同意安装。5月份,2单元率先启动开工,6月底正式建成,经过质检部门的验收和前期试运行,从今天开始正式启用。

2单元采用了“居民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代建租用”模式,居民按月支付租金,电梯公司对于居民缴纳租金还给予了一定的优惠,如一次性缴纳5年租金可以赠送一年,缴纳10年租金可赠送两年。除了2单元,22号楼1单元和21号楼的两个单元也正在协商,居民100%同意之后即可动工。

郭玉忠介绍,石景山区在推动老楼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还首次提出了“共享电梯”理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包月IC卡模式,居民缴纳开户押金后充值刷卡乘坐电梯,押金有一定的期限,期满之后自愿退出电梯使用权可退还押金;另一种是微信扫码模式,居民只要用手机在共享专区微信扫码,完成支付后就可以去想去的楼层,按次收费。郭玉忠说,这种“共享电梯”还停留在概念探索阶段,未来有可能征求居民意见深入推进。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