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礼让斑马线 人人都是志愿者

2017-08-01 06: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礼让斑马线 人人都是志愿者

7月31日,北京市委统战部等5个单位的志愿者,来到认领的路口,拿起小红旗,参与“爱心斑马线”文明引导活动。机关干部、花甲老人、专业志愿者……他们认真负责,积极参与,斑马线上,闪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礼让斑马线,人人都是志愿者。”

早高峰,熙熙攘攘的建银路口,多了8名“红袖标”,其中4位年逾花甲,年纪最长者今年已经67岁了,他们来自丰台区太平桥东里社区。“红灯了,您快别走了,稍等一会儿。”眼见红灯了,一名男子还想走,60岁的刘金苓赶紧拦住了他。太阳越来越晒,但老人们依然精神抖擞。“平时我们也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今天我们只是把志愿服务的地点换到了斑马线上”“在这里志愿服务,能帮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爱心斑马线”活动,老人们都很开心。

与此同时,长虹桥路口,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朝阳长跑协会的老年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参与爱心斑马线引导活动,“你们是要往右转吧?来,可以从这边走,麻烦行人往里靠一靠。”老人们的引导很专业,路口井然有序。“参加志愿服务不分年龄大小,我们虽然体力上不如年轻人,但是我们有耐心、有经验,所以我们的劝导,很多人都听得进去。”志愿者陈兆芳说。

晚高峰,台基厂路口,市委统战部5位机关干部在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指导下,值守路口。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康进右手拿着小旗,挺胸抬头,“一拿起这个旗子,精神特振奋!”绿灯亮了,她左手作出“请”的姿势,引导行人过马路。红灯亮了,她边提醒行人,边举起小旗,示意行人等灯。康进介绍,“认领爱心斑马线”的倡议发出后,市委统战部12个处室的干部积极报名,一位男同事家里孩子不到一岁,老人身体也不好,但他还是克服困难,主动报名参与文明引导;另一位刚刚做完大手术的同事,也积极要求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市委机关干部,参与爱心斑马线活动,我们理应带头。”康进说。据了解,市委统战部有40余位机关干部报名参与活动,他们4人一班,轮流值守斑马线。

专业志愿者也加入到“爱心斑马线”的引导活动中。

“这都变灯了,请您先等会儿。”“同志,您的自行车压线了,请退后。”“慢点、慢点,红灯不能闯的,小朋友。”……晚高峰时段,宽街路口,9名来自北京人间指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经就位。举旗时与肩齐平,放下呈45度角,说话大多“请”字打头,礼貌又客气,专业志愿者,引导很专业。“带头人”谢天泽虽然才20岁,但已经有5年志愿服务经验,“路口引导看似简单,做好却不易。”谢天泽说,“我希望志愿精神的传递能对社会发展有些帮助,这也是志愿者的意义所在。”

洋桥路口,15名身着绿色T恤,头戴白色遮阳帽,手持绿色文明引导旗的志愿者动作规范,引导有序。他们是绿色啄木鸟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参加交通引导服务已经超过三年。为了更好地服务,达到引导效果,志愿者们提前一周就考察了路口交通状况,提前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确保志愿者站上路口,就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绿色啄木鸟负责人王涛说:“志愿服务是通过点滴积累影响社会,只要形成氛围,大家头脑中有文明意识,我们志愿者的辛苦就没有白费。”

为志愿引导点赞

认领单位 活动路口

市委统战部 台基厂路口

太平桥街道太东里社区居委会 建银路口

北京人间指南志愿服务队 宽街路口

朝阳长跑协会 长虹桥路口

绿色啄木鸟 洋桥路口

“认领爱心斑马线”报名方式

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报名,选择认领路口,预约参与文明引导时间

电 话:85201874

13717613696

联系人:王谌

微信:关注“路上那些事儿”,回复“单位名称+认领路口+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然 骆倩雯 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