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张佳鑫:教爷爷奶奶上网

2017-08-01 15: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张佳鑫:教爷爷奶奶上网

曾荣获“2014北京榜样”、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的张佳鑫,是一名1990年出生的年轻人。虽然是一名“90后”,但他却是老人的好朋友、好老师。2011年,张佳鑫发起创立了夕阳再晨公益项目,和伙伴们一起走进社区,教老年人学习电脑使用技能。

在信息时代,年轻人尽享网络带来的便利,老年人却很难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有感于此,2011年,张佳鑫召集了13位同学,决定成立一支公益服务团队,他们把“为老年人做科普活动”作为活动核心,并把团队取名为“夕阳再晨”。

为了更好地帮助老人融入科技生活,他们深入各社区进行调研,了解老人们的喜好,为社区的老人量身订制了丰富多样的个性化学习计划:电脑、数码相机、MP3、ATM取款机、网上预约挂号、缴纳水电费、查询健康养生急救知识……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夕阳再晨是一支大学生公益团队,开展活动缺乏经费支持。为了解决志愿服务经费紧张的问题,张佳鑫带领着团队卖过雪糕、明信片,派发过洗发水,通过义卖、与企业合作等方式,以保证活动的持续性。

6年来,夕阳再晨团队累计服务近65000小时,开发助老教学套餐超过37.8万字,间接带动了100余万人次受益。在他们手把手的帮助下,老人们对电脑和互联网技术从陌生到熟悉,他们学会了用ATM机存取款,制作电子相册,还知道了怎样辨别电信诈骗。

张佳鑫说,他们做的事情是通过撬动一个小小的杠杆,来帮助更多的人。然而,正是这小小的推动,却创造性地改变了老年人的生活,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年来,夕阳再晨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金奖、北京市“最美义工”榜样团体等荣誉。夕阳再晨“蓟门新语”社区服务站还获得了北京市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服务站金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