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76项政府部门权力将取消 77项证明事项取消、调整

2017-08-02 15:33 千龙网

来源标题:76项政府部门权力将取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市区政府部门将再进行“权力瘦身”,通过取消、调整等方式,使市政府部门权力“缩水”超三成。与此同时,本市将首次制定市区两级政府统一的权力清单,各区也将向瘦身清单“看齐”。

市政府昨天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17版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第二批取消调整77项证明事项。

市政府76项部门权力将取消

此次“权力瘦身”,从市政府层面,将直接取消76项部门权力,主要涉及设定依据已废止、修订、失效的事项,如市旅游委的“颁发领队证”等;有1014项职权进行了调整规范,包括一些政府内部管理事项或者重复设定、内容相近及设定不规范等事项;同时,如市民政局的“开展殡仪服务业务批准”等50项可由区级政府部门实施的职权,此次均予以下放;此外,还有115项新增职权,是在上次权力清单发布后法律法规有所调整的职权事项。

市区政府将首次统一权力清单

据介绍,目前本市权力清单还存在数量比较大,市与区之间、区与区之间标准不够统一、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通过此次对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首次形成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统一的权力清单。经过上述调整后,市政府部门权力事项(除行政处罚外)由去年的3156项减至2131项,精简比例为32.5%。各区的权力清单也向市级保持一致,做到情况相同的区和部门,权力清单数量一致、名称一致。

而对取消的权力和证明事项,不是一放了之,而是用更简便、更有效的方式加强政府监管。

6张清单年底陆续出台

根据昨天审议的“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本市将陆续制定6张清单,包括市区统一的权力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涉及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证明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各类行政许可证件清单和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清单,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据悉,清单多数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最晚的延至明年6月底。

据介绍,6张清单中,半数是首次亮相。如将探索建立区域或行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事项的内容和范围。再比如本市将完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77项证明事项将取消调整

继去年本市取消调整首批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74项证明后,为了给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昨天的常务会议上还审议了第二批将取消调整的77项证明事项,涉及群众困难救助、养老医疗、婚姻家庭、户籍房产、交通出行、劳动就业、技能认定,以及企业(团体)的设立登记、经营许可、变更备案、资质确认、专利申报、表彰奖励等多方面。

其中,有5项是直接取消的,还有72项是调整申请人办理方式的,如依据现有证件或凭证办理,或提交书面承诺或声明办理,或者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网络核验办理等。

据介绍,经过两次清理,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共取消调整证明151项,16个区也取消了55项。对于市级剩余的约200项证明,年底前市、区两级还将再取消调整一批证明,同时分别制定市、区两级机关和事业单位证明事项保留目录,并对外公开。今后,凡未纳入保留目录的证明,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