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食药监局原副局长因受贿超350万获刑10年

2017-08-02 15:44 千龙网

来源标题:市食药监原副局长受贿判10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为企业虚增注册资金提供帮助、收受下属给予的钱财并予以关照、默认企业给其情人买车。从2000年至2016年间,先后担任北京市工商局各个分局局长的张凤平,最终在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位子上落马。他的受贿金额为351万余元,收受的财物中包括别墅、红木家具、现金、购物卡、给情人买的汽车等。

记者上午(2日)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张凤平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落马   市食药监局原副局长  双规期间打电话串供

现年55岁的张凤平出生于北京市,大学文化,捕前系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法院审理查明,张凤平于2000年至2016年间,在担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北京杰盛华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名为北京杰盛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杰盛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杰盛华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甲(另案处理)的请托,为杰盛华公司虚假增资提供帮助。

张凤平在担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宣武分局局长、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级巡视员期间,接受张某甲的请托,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杰盛华公司解决税务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张凤平非法收受张某甲给予的房产、家具、现金、购物卡等,向张某甲索取房屋装修款、长期使用张某甲提供的车辆等,共计价值328万余元。

张凤平于2005年在担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局长期间,为中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装饰分公司承揽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等单位的装修改造工程提供帮助,收受中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孔某给予的红色骐达牌汽车一辆(价值人民币13.03万元)。

张凤平于2008年7月在担任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局长期间,承诺为其下属提供关照,分别收受张某乙、李某给予的各5万元。张凤平于2016年6月1日被采取“双规”措施后,其亲属向法院交纳105万元。

市纪委接到举报后,对张凤平涉嫌违纪的有关问题进行初核,发现张凤平涉嫌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2016年5月25日,在纪委跟张凤平谈话时,张凤平并未如实交代有关审查情况。后在对其审查期间,张凤平未遵守保密纪律,通过办公电话与张某甲、秦某等人联系,沟通审查内容,企图串供,并通过他人转移收受违纪违法所得款物。

2016年8月30日,市纪委决定解除对张凤平的双规措施,当日,海淀检察院对张凤平涉嫌受贿罪一案立案侦查;同日,张凤平被刑事拘留。

揭秘   为企业介绍工程 行贿人给其情人买车 

除了收受张某甲给予的汽车外,张凤平还收受了中集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孔某出资为其购买的红色骐达轿车一辆,而这辆车实际上给张凤平的情人秦某买的。

孔某在证言中称,张凤平担任海淀工商分局局长期间,给孔某介绍海淀工商分局及下属工商所办公楼的装修改建工程,工程标的额总计在1000万元以上。后张凤平的情人秦某买车,其让另外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柳某帮忙付款,后其将钱还给了柳某。

在张凤平受贿的351万元中,其中杰盛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某甲多次向其行贿。法院查明,张凤平曾介绍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定代表人史某与张某甲相识,并让史某为张某甲的杰盛华公司虚假增资提供帮助;张凤平利用其职权所形成的便利条件,分别于2002年、2009年间,接受张某甲的请托,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为杰盛华公司解决税务问题提供帮助,谋取不正当利益。

为此,张凤平非法收受张某甲给予的房产、家具、现金、购物卡等财物或向张某甲索取钱款共计价值328万余元。

张某甲说,2003年1月,其提到给张凤平儿子买一套房,张凤平也没推辞就同意了。

判决   犯受贿罪 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在法庭上,张凤平承认自己拿了钱,但是他表示,部分款物属于朋友间的馈赠。

法院认为,张凤平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予惩处。

鉴于张凤平受贿数额中有小部分系索贿,且其在被审查期间违反审查纪律,与相关人员电话沟通,同时张凤平主动坦白了小部分受贿事实,并能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其违法所得亦已全部追缴到案,综合以上情节,对其酌予从轻处罚。

今年6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张凤平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0万元,在案扣押的105万余元作为受贿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余款并入罚金刑执行,查封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的一套房屋变价后,作为受贿违法所得及孳息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