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直击便衣地铁擒狼:“咸猪手”趁早晚高峰拥挤频伸

2017-08-03 05: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晨报记者直击便衣地铁擒狼

“咸猪手”趁早晚高峰拥挤频伸 被骚扰要报警配合调查抓色狼

入夏以来,网上频频爆料地铁存在性骚扰问题,但报警却极少,派出所几乎没收到过相关报警。北京警方主动出击,开展地铁打“狼”行动,便衣警察每天早晚高峰在地铁巡逻。自6月16日起,仅四惠站派出所就抓获22人。随着打“狼”行动进行,原本隐藏在暗处肆无忌惮的色狼也开始渐渐有所畏惧。日前,北京晨报记者随警作战,为您揭秘“猎狼”的一线战况。

猎狼现场狡猾色狼中途收手

早上6点半,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四惠东站,此时的站台挤满了匆忙换乘的乘客,在八通线换乘1号线的路上,更是人挨着人,没有一丝缝隙。在八通线站台上,一个清瘦小伙和站在相隔一两米处的高挑女孩,眼神相对,微微点头。两个人默契站在一个30岁男子的一左一右,静静观察着男子的一举一动。小伙和女孩是“猎狼小队”中的便衣民警阿岳和岩岩(化名)。

随着列车进站,男子很快就贴上了身前一名女孩。随着男子往前移动,阿岳和岩岩进行跟踪。他们手中握着手机,对准了男子的手部,随着乘客慢慢往车上移动。男子却像是发现了什么,突然抽身离开。只见男子回头看了阿岳一眼,迅速往出站楼梯走去。而阿岳和岩岩被大波人流,簇拥着上了车。

“这个人很警觉,应是一个老手。”看见行动失败,阿岳开始总结起来经验。“可能是我贴太近了,让他起了疑心。”阿岳告诉记者,这名男子他们已经盯了两天,肯定是一名经常作案的老手。“他对周围变化很敏感,一旦身边有人过来了,他就会收手,我们几次都失败了。”

在跟随队员“猎狼”过程中,记者得知,为了抓色狼,队员们要比色狼来得早,走得晚。尤其是在一些人流量集中的站点,队员们为了早做准备,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位。“一般早高峰是在7点半到9点半之间,晚高峰则是在下午5点到7点。这两个时间段是色狼比较喜欢出没的,因为车厢里的人比较多,便于他们下手。自然,他们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

猎狼战果一个半月 抓获色狼22人

结束了一天工作,队员们回到派出所,开始总结工作。此时,“猎狼小组”的组长,四惠站派出所所长汪金广也参加到了讨论中。他们互相分享着对色狼的独门办法。“刚开始展开这个行动时,我心里也在打鼓,不知道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出成果。”他说,在地铁内抓色狼是一件很苦的活,“但我们很快达成了一个共识,民警有些事情该做,就算是硬骨头,也要啃,让百姓的安全感上升起来。”

他称,最开始参加猎狼行动的队员只有十来人。“随着工作开展,有几次,咱们队员在地铁上抓到流氓之后,围观群众给队员们鼓劲儿叫好,还有网友拍照片,发微博表扬咱们,民警的积极性很快就被调动起来了。有名队员告诉我,自己没想到干的这个工作,有这么大影响力,会有这么大关注度。”他称,本来是有些忐忑地看微博的评论,但是当看到的全是网友们的正面评论和表扬,不由得会心微笑,“心里特舒坦,就跟大太阳天吹着空调吃冰棍似的”。

看到网友们的表扬和赞叹,民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一开始,队里只有十来个人。我记得有一天,我们一早上抓了四个色狼,大家回到派出所吃午饭时都特别兴奋,眉飞色舞说着抓捕过程。第二天的早上,就连当天休息的人都来单位准备着去抓色狼,特别有干劲儿。”自6月16日起,仅四惠站派出所就抓获色狼22人。汪金广说,这就是“正能量循环”,大家自发地去做一件事,成果也自然越来越好。

色狼处罚打击分情况 更加重视引导

说起来这些年抓过的色狼,汪金广把他们粗略地分为两种:“职业”、“冲动”。他告诉记者,针对这两种人,他们的处理办法也是不一样的。“针对职业色狼,我们抓一个办一个,必须让他一次性知道厉害,以后再也不敢。”而对那些一时冲动,又知道悔改的人,“必要的惩罚肯定有,但是我们会更加重视对他们的教育和正确引导”。

他说,一些职业色狼往往本着“耍流氓”的目的乘坐交通工具。“我们之前抓过一个人,他居住的地方和上班的地方,只隔了一条马路,步行需要5分钟。但是每天早晚高峰,他都专门乘坐家门口那站地铁,往两站之间往返数次,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变态需求。”

甚至有人把车子停在路边专门去坐地铁。“如果在高峰期间,车子到站却不着急排队上车反而在各个站台溜达,又喜欢盯着女乘客看的男子,那么就要小心一些,这些都是职业色狼的特征。”

此外,汪金广提示,“像是传媒大学站、四惠站、四惠东站、双桥站都是色狼常常出没的站点,希望乘客们能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他说,这些站的客流适中,所以色狼特别容易得手。“什么叫人流量适中?就是人多但是能够挤上去,但是又不至于人挨人的手都没地方放。如果车里的乘客很少,色狼就没办法往乘客身上贴。”对于这种人,抓到之后,他们每次都会特别严肃处理。“必须给他们教训,让他们知道干坏事就会被惩罚,再也不敢有下次。”

相比之下,对于一些“临时起意”的“冲动”型色狼,汪金广称,自己希望通过教育和批评,让他们能够自觉地反省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再也不犯。“其实,拘留等处罚措施,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帮助犯错的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改正它,不是以拘留人为最终的目的。”他说,一些男乘客,在车厢拥挤的过程中,会有“先是不小心碰到”,然后“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况。“这些人很明显可以看出来是不是第一次。面对民警,他们的态度明显是悔恨和恐惧。我们就会先通过教育、写检查等方法,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给予较轻的处罚。目的还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得到教育吸取教训,不希望他们走偏了。”

■律师说法

性骚扰一般情况下处拘留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称,目前,我国对“性骚扰”行为的法律适用散见于法律法规。如《宪法》第38条、《民法通则》第101条和第120条等规定。2005年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提出了“性骚扰”的概念。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第39条规定,妇女的名誉权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宣扬隐私等方式损害妇女的名誉和人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此外,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猥亵行为不构成犯罪时,可以依据治安处罚法第四十四条处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便衣民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抓色狼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事主不配合,目前几乎没有一个色狼是因为事主报案提供线索抓获的。为此,警方呼吁并提示受害人千万不要因害怕而息事宁人,大声呵斥会引来群众的帮助,抓住违法嫌疑人。应在第一时间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民警提示

应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

民警提示市民,一旦发现猥亵者,受害人千万不要因害怕而息事宁人,要知道大多数“咸猪手”都是心理不健康,胆小怕事的人,一旦受害人大声呵斥,一般都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你的呵斥也会引来群众的帮助,抓住违法嫌疑人。与此同时,记得要第一时间报警。报警之后,当事人要注意搜集人证、物证。

如果这些都没有,可以寻求身边群众帮忙作证,来不及帮忙的可以先留下联系方式,提供给警方协助调查。切勿只将类似情况的照片或视频发在网上后就不闻不问,公安机关处理此类案件时需与拍摄市民联系了解情况,上传网络后不闻不问的做法实际上增加了办案时间。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记者手记

忍气吞声就是对色狼的纵容

记者随警作战的那天并不是高温天,即便如此,跟着猎狼小队在地铁站间来回穿梭、爬上爬下,一天下来满身臭汗、腰酸背疼。而这样的日子,猎狼小队是天天如此。

即使色狼狡猾,多少次从身边溜走,但民警从未抱怨,“干了这么久,从来没有因工作苦掉过眼泪。”虽然得到了民众的支持,却不一定得到女事主的理解,面对站出来指证的需求,大部分女性朋友往往选择沉默,作为一名女记者,我想这其中有两方面的顾虑:一是好面子,二是怕报复。好面子是可以理解的,鉴于我们谈性色变的传统观念,很多女性在被骚扰后,往往羞于启齿,更担心别人的眼光。怕报复也可以理解,前不久通州发生了公交车上女性被刀扎的惨剧,起因就是被骚扰后发生口角,但此事毕竟只是极端个案,大家不能因噎废食。

北京警方为了打击色狼,已经专门成立了猎狼小队,目的就是最大可能铲除害群之马,还我们平安的乘车环境。放过一个坏人,可能会有十个好人遭殃。一次息事宁人,很可能酿成更大的惨剧。忍气吞声就是对色狼的纵容。相反,在确保自己已经安全的环境下及时报警和配合警方取证,将色狼绳之以法,是对民警不辞辛劳的尊重和认可,更是对女性权利和尊严的尊重。

猎手讲述彼此打掩护抓捕看火候

便衣民警岩岩告诉记者,“猎狼”是一个特形象的词,每天他们的工作就像是个猎人。“在发现可疑嫌疑人后,我们就像观察猎物一样,必须做到沉着和冷静。只要被目标发现,那抓捕工作肯定失败。”她说,在抓捕工作中很重要的是心理素质。“不能怕和目标对眼,但是最好不对眼。”她说着突然笑了起来,“我在刚开始抓色狼的时候非常兴奋,总是忍不住看他们的脸,希望窥探到他们的想法。但是后来我发现,只要是对眼,色狼就会特紧张,对抓捕很不利。”

随着工作进行,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岩岩和队友也练得越来越自然,心理素质“杠杠的”。她说在发现目标后,就会一直开着手机录像功能拍摄,“我们用手机拍,彼此打掩护,效果挺好的。”

岩岩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在站台上寻觅可疑人。“前两天早上七点多,在传媒大学站,我们就顺利地抓到了一个色狼。当时站台上人很多,我们发现了一个熟脸。这个人总是在早高峰出现在站台上,只挤车不上车。”她说,这名男子具有色狼的很多特质:“专门找短裙姑娘后面排队,而且使劲儿往前蹭,紧紧贴着。坐一站,他就下车再返回传媒大学站,继续寻找目标。只要身边有人,马上就往后撤一步,收手不动”。

岩岩说,在观察中,她发现这名男子有用下体顶蹭前方女乘客的动作,虽然幅度很小,但是她还是一眼发现了。“就在车门关上的一瞬间,男子应该是注意力太集中了,就在靠近车门的位置伸手摸了下前面女乘客的屁股,在他这个动作最后一瞬间,我们从三面围过去,一把抓住了他。”更让岩岩开心的是,女事主特别配合民警,她作证说自己感觉到身边有人摸她,警方得以顺利地带走这名色狼。

攻克口供靠人性关怀

便衣民警阿岳告诉记者,其实把色狼抓住仅仅是他们工作的第一步。人抓到之后,几乎没有色狼会痛快承认自己曾对女乘客动手动脚,甚至还会反咬民警一口,说他们“错抓好人”。“抓回来的色狼分为两种,一种满嘴谎话,另外一种则是沉默不语。但他们的相同点就是,不管民警说什么,他们都本着‘你爱说什么说什么,我就是不承认’的态度。”阿岳说,他曾经遇到一个色狼,在整个作案过程都被拍下来之后,面对民警的质问却说“伸出来的手不是我的”。

“经常把人抓回来,要审上五六个小时,才会有所突破。”阿岳回忆,就在上周他和队友在四惠站台上寻找目标并抓获一名色狼,回到派出所后,男子态度一直非常强硬,面对民警,他一直说自己根本没有做任何“坏事”。“他说自己乘地铁去大望路上班,临时下车折返是为了要给手机购买电话卡充话费,但是又突然想到单位有事儿,就没有去。”面对男子的狡辩阿岳没有着急拆穿。“他坚持说自己没碰到女乘客,他只是和女乘客的距离太近,看起来摸到了而已。”阿岳说,在谈话中,男子表现出很重视自己的工作,觉得生活压力大,和妻子的关系也不是很好。

听完男子的话,阿岳就一直和他聊家庭聊父母,用真情打动他。终于,五六个小时之后,他被阿岳说哭了,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家里人,做下这样羞耻的事。原来,那名男子今年三十多岁,因工作压力大,想用这种方式来释放压力。近三年,上下班的路上曾多次对女乘客“动手动脚”,“他说自己总是担心被抓,现在被抓了,竟然有种解脱的感觉。”

事主不配合一点都没辙

一整天,记者跟随阿岳和岩岩在地铁中不断穿梭,更多的时候是毫无进展的工作,但他们却十分淡定。“抓色狼不能急,再急也没用。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时刻警惕,功夫到了,自然就有收获。”岩岩一边说,一边有些无奈地感叹:“我们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事主不配合。他们不配合,我们真是一点辙没有。”她说,抓了这么多色狼,没有一个是因为事主报案提供线索抓获的。

不仅如此,更多事主甚至不愿意作证。“很多小姑娘发现有人对她进行骚扰,第一时间就是觉得丢人,不愿意去派出所做笔录。这样就算是抓到了人,有了口供,这些工作也都白做了。”说起来这些,岩岩的神情有些落寞。“说真的,面对市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就会让我们很寒心。”她说,在7月初,通过一周努力,她和队友抓获了一名惯犯。但是,当她和事主说到派出所做个笔录的时候,那名女孩却说要去单位上班,改天再做笔录。“我们约好了第二天下午在国贸地铁站见,但是我们到了那里等了半个多小时,这名姑娘却发来了短信,称自己不会来了,让我们不要再骚扰她,否则就打110投诉我们。”说到这里,岩岩有些哭笑不得,“我当时心情真的特别不好,像是被人打了一闷拳,差点就哭出来了。”但是岩岩没有放弃,她不再给姑娘打电话,而是时不时地发一条短信,劝说她为了不让坏人逍遥法外,来派出所帮助作证。“后来,我们找到了她的男朋友,通过他的劝说,这位姑娘才答应做笔录。”

很多人曾经问岩岩,“被骚扰了报警有用吗?”、“被摸的时候我也没证据呀?”、“色狼下车我也拦不住!”她说市民看到他们的工作可能是“一个点”,但其实这是“一条线”。“可能这次你报警的时候没有证据,我们处理不了。但是你可以向我们提供色狼的样貌、特征,根据这些有用的信息,我们会持续对这人进行寻找、取证,总有一天能够把他抓到。这样做,不仅能够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到其他女乘客。”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