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水清路宽城乡大变样

2017-08-04 06: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平谷水清路宽城乡大变样

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占道经营……通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平谷区的水更清了,乡镇村的街道更宽了,路更好走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截至目前,平谷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整治、“开墙打洞”整治等市级任务已全部实现“全年计划,半年完成”的目标。

养殖小区全面整治

昨日,记者前往平谷东寺渠村,一进村,张贴在墙上的“东寺渠村养殖小区各项管理制度”即映入眼帘,上面详细介绍了村里卫生、人口、停车等各项管理细节。

整齐的院落,宽敞干净的主街,偶有村民在街上阴凉处闲谈、纳凉。如果不是村书记拿出东寺渠村旧时的照片,很难想象脚下街道此前被各种废品、废物占据,只留下路中间很窄一条小道供人通行。

据东寺渠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东寺渠养殖小区聚集了大量废品收购人员,养殖小区的房前屋后、院子内外堆放着大量废旧物品,严重影响环境,也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和治安隐患。“按照今年市区两级‘疏、整、促’的工作意见,我们开始对养殖小区及村内废品回收乱象和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并成立了东寺渠村养殖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入户,动用一辆农用车、一辆小型翻斗车、一辆小型装载机,挨家挨户清理垃圾,统一清理运送到垃圾堆放点。”该负责人称,经过全面整治,原本被废物占据的道路变得更宽了,村里的整体环境大变样。

洳河两岸成花园

从平谷城区骑行十几分钟就能抵达洳河平谷新城段,洳河水流潺潺,两岸垂柳依依。平谷区水务局平建管中心主任史怀苹介绍,最初治理洳河是因为防洪需要,后来,区水务部门开始对洳河进行系列治理、景观提升。“以前河道只有四五十米宽,现在河道宽度达80米,加上两岸的绿地,足足有140米宽。每到六七月份,河道两旁繁花盛开,除了我们现在所见的满眼绿色,还能看到红黄等各种颜色相间的小片‘花海’,非常漂亮”。现在,每到清晨和傍晚,都会有附近的居民到河两岸下棋、纳凉。洳河水仿佛给平谷戴上了一条“水项链”。

史怀苹说,河道最后遗留的几个排污口也已经增配了全套的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污水不入河,给老百姓一个休闲后花园。

开展“四治”专项行动

在市级“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的基础上,平谷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四治”专项行动,即水环境治理、空气治理、土壤治理、环境治理。目前,平谷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2.5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任务的321.4%;在占道经营整治方面,全区共查处占道经营1390件,完成全年任务的105.4%;在无证无照经营整治方面,全区共取缔无证无照经营246处,完成全年任务的307.5%。目前,《平谷区2018-2020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初稿也已编制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