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征集设计方案 包括车内外装饰、冬奥会主题设计等

2017-08-05 06: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征集设计方案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公告,正式启动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设计方案征集工作,集合各界优势力量,众创打造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成功研制并投入使用“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面向国内具备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设计能力和制造许可的企业公开征集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整车设计方案并开展竞标工作。

同时,在推进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整车设计方案征集工作的同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就动车组外观涂装设计、车内设备设施布置及装饰设计、旅客服务的功能需求等细节,面向社会公众征集设计方案。相关征集公告将在12306网站、铁科院门户网站、铁科院新媒体联盟平台发布。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列车设计要满足什么功能要求呢?

据介绍,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可实现自动驾驶、动车组状态全面实时监控、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实现车地信息实时传输等功能;列车要实现车载WiFi全覆盖,可通过车载终端或旅客App等方式为旅客提供车内娱乐、冬奥会资讯、旅行服务信息等多样化资讯,车内可提供中、英文(冬奥会期间增加法文)列车运行、环境和开门提醒等丰富的服务信息,并对重点旅客可提供个性化及无障碍服务;列车要展示冬奥会主题,设计与冬奥会需求相匹配的定制化设施;动车组外观及涂装、车内布置、设计结构、色彩搭配、灯光造型、多媒体设备等,不仅要营造温馨舒适的乘坐环境,还要体现奥运主题和中国时代特色。冬奥会结束后,要方便恢复动车组基本配置,满足高铁列车日常运营需求。

据悉,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样车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下线,铁路部门将组织开展各类试验,预计2019年下半年完成批量制造并投入京张高铁运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