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区区长向居民报告工作 民生关切现场回应

2017-08-05 07: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区长报告工作 听众全是居民

8月3日下午,西城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报告会。站在台上汇报工作的是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台下700余人是来自西城社区、驻区单位和部队代表。上半年干了什么?区长捞“干货”说;停车难、买菜难,怎么解决?居民拣关心的问。

首次面向居民报告政府工作,王少峰并没有拿着材料照本宣科,而是如闲话家常般,将西城区的历史、文化、人口等区情娓娓道来。提到今年上半年的环境整治工作时,他多次提到“感谢”二字。

“今年截止到7月底,全区的开墙打洞已经治理了7000多户,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每一户的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封堵了,租金收入就没了。这对于个体是损失,但对于整个城市来说,环境改善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很多安全隐患也随之减少了。”

在提到垃圾分类问题时,他特别拜托来自全区261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帮忙在群众中间做工作,“垃圾分类看起来是很小的事,对城市的运行来说却是件大事,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回收再利用,意义重大。”

40分钟的全区工作汇报后,西城区区长、副区长共同走上台,接受代表们的提问。参会代表也没客气,共享单车街面摆放秩序混乱、“二孩”放开幼儿园学位紧张、市场疏解后买不到新鲜便宜蔬菜等问题,一个个“砸”向区长。

“目前二环内还存在一些房龄较长的楼和简易楼,楼内设施老化,物业管理不到位,生活有很多不便。请问这样的楼房有没有逐步改造的计划?”坐在后排的一名社区代表抢到了提问机会,问题刚说出口,就赢得周围代表们的一片掌声。

“您说的居住区改造问题,情况非常复杂。”王少峰分四类情况进行了解答,例如某个区域成片建筑的使用寿命已达到极限,并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政府将考虑启动棚户区改造;建筑寿命没有达到极限,但设施不完善的,结合老旧小区抗震加固、节能改造等进行整体提升;城市开发之后形成的边角地,采用绿化征收的方式,让居民到郊区去住更大的房子;如果是文保区、平房区,目前主要靠拆违、降低人口密度来实现居住条件改善,“不管是哪一种形式,都需要居民的支持。”

当提到老旧小区停车难时,西城区相关领导现场给出的一组数据,让代表们吃惊不已:西城全区当前的机动车保有量46万辆,但现有的停车位只有22万至23万个,“摞起来停都停不下。从拆违建增加停车位,到与驻区单位协调建立共享停车机制,再到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政府一直在多种途径想办法。”

有两三位代表还借着提问机会,就军民融合、民生事项如何更加公开透明等,向区长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区长面向居民报告工作,这在西城区将成为常态。这也是继政府常务会微博直播、政民互动直播间、“一把手”接听民生热线等措施后,西城区在政务公开机制上的又一次尝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