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工商部门:找搬家公司谨防坐地起价

2017-08-05 07: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工商部门:找搬家公司谨防坐地起价

8月4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7月消费者投诉分析公示,消费者投诉搬家公司价格“陷阱”成为7月消费热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工商部门列出了搬家公司惯用的几类价格陷阱,并提示消费者寻找搬家公司不要只看价格,最好要签订服务合同。公示显示,7月,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共登记消费者投诉信息18486件,接待消费者咨询28042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2.79万元。

消费者陈女士向12315中心反映,前不久,自家要搬家,上网搜索了几家公司,比较了服务、价格等因素后从中挑选了一家接受搬家服务。结果搬家后该公司竟然坐地起价,而且漫天要价,比事前约定的服务价格高出三千元。陈女士说当时选择搬家公司时,这家搬家公司在某搜索引擎网站搜索结果排名首位,而且通过网站广告宣传“自己累计服务超过300位影视明星和商界名人,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服务超过200次”。按道理有一定社会口碑的企业服务上应该是过硬的,没想到遭遇如此结果。而由于当时陈女士未与搬家公司签订合同,无法提供消费凭证,致使12315中心无法受理投诉。

为了避免消费者遇到搬家“陷阱”,工商部门在此为您支招;一是挑选搬家公司时不要贪图价格便宜,选择低于市场价的公司。无论您是通过何种渠道选择搬家公司,建议您先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网核实企业注册信息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守信情况进行确认;二是莫嫌麻烦,切记与搬家公司签订合同。特别是要对合同中收费标准、违约责任进行细化,而不要简单口头约定,以便作为日后维权凭证。三是搬家时做好监督工作。搬运前双方对物品进行检查,确认物品状况。搬运过程中建议消费者全程陪同,以免因物品丢失、损坏而无法分清责任。

相关链接

搬家公司价格“陷阱”

一是低价吸引消费者,按照市场行情搬家公司按照每辆车400元左右的价格对外报价,事后坐地起价,变相额外收费。如果有消费者主动询问是否有额外费用时,搬家公司会简单告知对于一些特殊需要拆装的家具和大件物品会进行加价计费。而实际搬运中,搬家公司会以各种名义让消费者产生二次消费。比如对于没有电梯的房屋要加收楼层费、人工搬运费;对于搬运地点在二环内等对车辆有限行规定的地区,搬家公司会以需要绕路为由增加行驶公里数,多收路费。

二是存在“转包”问题。有的搬家公司因不能在约定时间内提供服务,将客户转包给其他搬家公司,而其他搬家公司会借此坐地起价向消费者另行收费。

三是“不签合同,不提供发票”。一些消费者权益被侵害时,因没有与搬家公司签订合同,无消费凭证,导致无法投诉。

四是搬运中物品丢失、损坏,商家拒绝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