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四区五街道认领三不管地带

2017-08-06 01: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四区五街道认领三不管地带

历来“三不管”地区最乱:西城整治我往东城跑,海淀整治我往西城钻。管理部门不能越界跨区执法,小贩咫尺之遥却不能出手,而多区或多部门联合执法又以“运动式”开展,成果得不到保持。昨天,毗邻三区四街道的西城德胜街道与周边接壤街道签署协议,多方定期联合执法,根治因不能“越权”而难以处理的城市管理问题。

交界处沦为“三不管”地带

德胜街道位于西城最北,与朝阳、海淀、东城三区接壤,是北京典型的多区交界街道,一条马路一半归西城,一半归东城,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导致流动商贩扎堆儿、黑车运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难以根治;更重要的是,随着管理者的调换更新,连执法人员也出现了认知偏差,导致一些地方“无人认领”,成为执法空白点。比如,裕民路南侧由德胜街道管理,而北侧处于“失管状态”,老科技馆外东侧便道为“管理模糊地带”。

今年上半年开始,德胜街道与区民政局合作,进行边界确权工作,昨天德胜街道与接壤的东城和平里街道、朝阳安贞街道、海淀北太平庄街道和花园路街道,共同签订《共筑平安边界协议书》。对各自的辖区、界限进行“确权”与认领。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介绍说,确权之后,模糊地带将消失,城市执法和服务将全覆盖。

四区共管每月开联席会

确权只是第一步,今后,四区五街道的负责人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定期互访制度,互通信息、排查分析边界地区纠纷隐患,协调解决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同时,在不同街道相接的界线,建立管理联系人制度,将边界环境的责任落实到人。

此外,街道相关部门将每日安排保安巡查检查边界,每月组织联合执法一次,每月汇总边界各类问题,每季度会商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共管共治行动不仅仅停留在执法层面。将来,通过相互协商、共同规划,区界道路的沿街建筑外立面、商业牌匾风格等也要实现统一。“明明是一条马路,这边挂了红灯笼,喜洋洋,那边没挂,光秃秃——市民有意见却不知道向谁反映。说实话,即使反映了,我们也不知道如何解决。‘共管协议’签订后,这种‘阴阳脸’现象我们也要治理。”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说。

根据会议现场印发的工作手册,马甸桥西北侧地下通道流动商贩、积水潭地铁主辅路黑摩的、旧鼓楼大街“新民菜市场”机动车三轮车随意停放、人定湖东门无照游商及北门乱停车、老科技馆东侧环境脏乱差、京藏高速辅路安贞段无照洗车等都已纳入“背街小巷问题汇总表”,即将开展联手整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