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蝮蛇频出没 村民被咬伤

2017-08-06 01:3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蝮蛇频出没 村民被咬伤

家住密云区巨各庄镇霍各庄村的邓先生反映称,入夏的两个月来,发生了3起村民被毒蛇咬伤的事件,不久前其家人遇蛇险被咬。

“我在镇上的120急救中心工作,近几年都没出现过这样事情。”邓先生怀疑,有人在村庄周围放生蛇。记者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了解到,邓先生所说的毒蛇经鉴定系野生蝮蛇。“山区附近有蛇很正常,蝮蛇频繁出入村庄,可能与天气炎热及数量增多有关。”工作人员提示,遇到蛇要有意避开或用长竹竿驱赶,如果蛇进入房屋和庭院,可以报警寻求帮助。

“上个星期,我弟弟傍晚跑步时,看到了一条蛇盘踞在路旁,足有一米长。”邓先生称,今年入夏以来,邻镇有好几个人被毒蛇咬伤。“两个镇之间只隔着一座山,我们村还没听说有被蛇咬的,那天弟弟碰巧看到了。幸好弟弟眼睛尖,才能及时避开”。他向北京晨报记者提供了现场视频,记者看到,蛇的背部有灰褐色的斑纹,有人拿着一根粗树枝压在蛇颈部的位置,蛇正张口做着攻击的姿态。邓先生告诉记者,遇到蛇的那条道路通往果园,是村民每日劳作的必经之路。

邓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巨各庄镇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两个同事接到过电话,都是被蛇咬伤的患者。“出诊时看到过,和我弟弟碰到的是一样的蛇,只是蛇被打死了装在袋子里。”邓先生称,今年7月初,他接诊过一个被蛇咬伤的村民,从医院打完血清后到急救中心输液。“伤者是一名中年妇女,说医院诊断是蝮蛇,蛇跑到院子过道,一没留神踩到了,被咬了一口”。

“我在急救中心工作有三年了,以前从没有接触过蛇咬伤人的事件,今年夏天有好几起。也有村民说,还看到过蝰蛇。”邓先生怀疑,有人在村庄附近放生蛇。“深山里看到蛇很正常,而近年来村里很少能看到蛇。浅山都是住宅,要是有人随意放生毒蛇,显然已经威胁到村民的安全了”。

随后,记者将邓先生提供的毒蛇的图像,通过网络平台传送给了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鉴定,视频中的蛇正是野生蝮蛇。工作人员提示,遇到蛇绕开走,尽量不要近距离接触和加以伤害,有必要的情况下,就用长竹竿挑走或将之驱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