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保护首都生命之水 狠抓低收入农户增收
2017-08-06 03: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保护首都生命之水 狠抓低收入农户增收

8月4日,又是一个高温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密云山区,走农户、看水情,和农民聊家常,与村干部谈帮扶。调研用了一整天。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参加。

西田各庄镇新王庄村和溪翁庄镇尖岩村同为水库移民村,是典型的低收入村。蔡奇每到一户,都挨屋察看吃、住怎么样,详细询问家里几口人,有什么收入来源和生活困难。新王庄村朱海阳虽有一身木雕手艺,却没能带来太多收入。蔡奇要求村镇多想办法帮他提高手艺,找销路。了解到他年近40岁还未成家,蔡奇请村干部帮着介绍,村干部爽快答应。李福文因打工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蔡奇叮嘱,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要关注因伤致贫问题。

村边墙根下,几位村民正在乘凉。蔡奇走到他们中间,跟大家攀谈。蔡奇说,我就是要听听你们的实话,听听村干部的口碑。吴荣兰坦言,没啥收入来源,也没事可干。因为条件不好,儿子现在还单着。蔡奇叮嘱村支书,要关心群众生活,也要关心单身汉生活。村里有资源,百姓有双手,也想干事,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帮扶资金不能在途中,要落下去。

尖岩村全村467户中超过一半是低收入户。在村第一书记王书平的带领下,村里在做足栗子宴文章,发展民俗旅游上下功夫。吴贺云经营的民俗饭庄,年收入达十八九万,一举摘掉了低收入户“帽子”。身边的巨大变化,带动30户村民吃上了民俗旅游饭。王书平信心满满地对蔡奇说,2018年全村低收入农户全部“摘帽”!蔡奇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感到高兴,他说,农村发展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群山环绕之中,密云水库碧波荡漾。蔡奇乘船察看水库蓄水、保水情况。堤坝上一座黑色石碑,标明了历史最高水位线。蔡奇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素有北京城里三杯水,一杯来自密云水库一说,而这杯水是兜底的,密云水库的水是生命之水。这条水位线记录了历史,今天我们在这里约定,在北京城市总规期限内,努力让水库蓄水量早日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

蔡奇在座谈会上说,这次来,感到密云抓“两贯彻一落实”行动迅速、工作有力,既看到了先进典型,也看到了问题和发展的潜力。密云作为生态涵养区很有代表性,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重。完成这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户一策”、“一对一”地精准帮扶,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达标。要抓就业,从培训抓起,尽可能提高就业能力,促进转移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尽可能就近就业、生态就业。要抓产业,充分发挥生态涵养区资源优势,支持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民俗旅游,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管好用好产业帮扶专项资金。要抓救助,加大对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等无业可扶、无业可就的低收入农户的救助和政策性帮扶力度,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要抓环境,加大山区搬迁和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让低收入农户有更直接的获得感。

蔡奇指出,做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是全市的共同任务。生态涵养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向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倾斜。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发挥低收入农户主体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蔡奇强调,密云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要把保水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密云立区之基,通过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多措并举,保障水质安全、水环境安全。

北京市领导崔述强、卢彦参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