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单车力推指定区域还车 以技术手段引导有序停放

2017-08-07 06: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力推指定区域还车

北京市网信办联合本报及首都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近日共同发布的“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同维护公共文明”倡议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多家共享单车负责人均表示要利用科技手段,推进更多的“虚拟停车点”“虚拟电子围栏”落地,实现单车指定区域落锁还车。

北京市网信办日前召集小蓝单车、永安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召开推进会。各企业就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纷纷跟进落实。几家共享单车负责人均表示要利用科技手段,推进更多的“虚拟停车点”“虚拟电子围栏”落地,实现单车进入指定区域才能落锁还车成功,引导广大的骑行者文明出行。

7月25日,摩拜单车已率先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问题;呼吁用户文明用车、文明停放,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为此,摩拜单车建立了一支线下专门运维团队,综合运用卫星定位、车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重技术手段,实时精准掌握每一辆单车的位置和停放状态,主动调度车辆、规范停车行为、处置乱停乱放和车辆淤积。据介绍,摩拜单车建立一套智能推荐停车体系,联合多地城市管理部门和企业机构开辟停车区域,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对违规停车图像自动识别,准确度已超99%,处置违停效率大幅提升。

ofo小黄车公司提出,将主动配合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倡议。除参与多个电子围栏试点、精细化运营网格化线下运维体系外,ofo也正在通过组织线下公益活动、线上文明骑行宣传、红包和信用分引导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用户文明骑行宣传引导。

永安行公司表示,将围绕北京六环为界设立电子围栏,防止城市内共享单车过于扩散造成的运维困难。同时,永安行推出“永安栈”虚拟还车站点,利用卫星定位技术原理,在用户APP上规定出相应的地理坐标作为推荐还车点。每位完成注册的用户骑行信用分为100分,按规定还车至永安栈、上报故障车辆、规范骑行、举报他人不文明行为等,经核实均可获得信用积分并享用相应权益。而针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如还车至电子围栏外、违规停放车辆、故意损坏车辆、加装私锁、非法占有车辆等,该公司将扣除使用者信用积分,信用分为60分以下的单车骑行者,所支付的费用则会调整至平时单车骑行单价的2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